首届江西省生态学大会暨江西省生态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19:55:01
分享

9月8日,江西省内外专家领导共聚英雄城南昌,在美丽的艾溪湖畔举办首届江西生态学大会。据悉,本次大会也是江西省科学院院庆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首届江西省生态学大会暨江西省生态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举行

首届江西生态学大会现场(摄影:王健)

出席生态学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有: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卫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长、江西省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原副省长胡振鹏,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欧阳志云,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杨泽民,省发改委、省生态建设办副主任刘兵,省科技厅副厅长刘青。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大会特邀报告专家,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农业厅、省科协、鹰潭市政府等单位的领导,省内外兄弟学会的领导,以及来自中科院、省内外95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界从事生态学工作的参会代表和媒体朋友共计300余人。

江西省生态学会成立三十年来,在省科协的领导、中国生态学学会的指导和省科学院的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社会活动,在开展生态学术交流、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普及生态科学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学会紧跟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举办、承办各类综合性学术会议等共计25次,累积参会人次近5000人次,交流论文1500余篇,科研成果显著。学会先后参加江西省重金属污染治理、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江西森林质量、河长督导行等重大专题调研活动,为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生态保护提供了众多决策和咨询意见,其中“关于鄱阳湖实施转捕为养的对策研究”获得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批复指示。学会组织编印的《鄱阳湖湿地》系列科普读本,汇编鄱阳湖经济区内的生态图片200余幅,生态保护文字资料80万余字,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参与2018年中央电视台《直播长江——江西篇》、《大江奔流——江西篇》等现场直播节目录制,有力宣传了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发出了江西的声音。

本届大会围绕“创新生态科学,建设美丽江西”主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科学创新、绿色产业发展等重大议题,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重大课题。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卫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绿色生态已成为江西响亮的名片,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2%,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92%,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拥有5个国家自然保护区,46座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特别是通过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了,人民更加幸福了,“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江西风景独好。

刘卫平指出,江西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仍然面临生态环境意识落后、环境基础设施滞后、生态科技支撑不足等矛盾困难,需要将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以科技为支撑,向创新要动力,用科技创新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构建生态环境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首届江西省生态学大会暨江西省生态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举行

生态学领域专家做学术报告(摄影:王健)

据悉,大会邀请了来至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14位生态学领域专家,围绕江西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学科技支撑与可持续农业、鄱阳湖流域保护等方面开展学术报告。

首届江西省生态学大会暨江西省生态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举行

刘卫平、印遇龙为江西生态文明创新院揭牌(摄影:王健)

在大会开幕式上,刘卫平、印遇龙为江西生态文明创新院揭牌。开幕式结束后,院士专家以“创新生态科学,建设美丽江西”为主题做了报告。大会最后,进行了学术点评,并为先进集体、青年科技人员、优秀论文、先进个人颁奖。

中国生态学会是由全国生态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综合性学术社团,是发展我国生态学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有会员10000余人,云集了我国生态学领域最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在推动生态学创新发展,促进生态学学术交流,普及生态学知识,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为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生态学会作为本次生态学大会的主办方,必将对提升江西省生态学的整体学术水平,推动江西的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江西省生态学会作为中国生态学会指导下的省级生态学会,是联结省内外生态学科学家的重要纽带,是发展江西省生态学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成立30年以来,为鄱阳湖流域的保护和开发、为江西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