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08:55:01
分享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2018年西山万寿宫庙会(摄影:王健)

一年一度的西山万寿宫庙会99日至10日迎来最高峰,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十万信众都将汇集于此,祈福进香。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进香者在万寿宫主楼前(摄影:王健)

西山万寿宫的庙会来源于许真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因此,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信众都会聚集于此进香祈福。这是江西独有的文化和民俗。

今年的庙会文化节,新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办平安庙会·创一流庙会”的目标,在安保维稳和在文化气氛的营造上,进行了极大的提升。

安保全面升级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公安、安保等在维持秩序(摄影:王健)

为确保庙会文化节最高峰时间段的秩序顺畅和人员安全,新建区公安、交管、安监等部门专门设计了较为科学的行进线路,实现人车分流,核心区域人流顺畅、疏导有序;城管部门对周边摊点进行了清理和整治,三个安检口围合的核心区域内杜绝摊贩,最大程度保障进香路途的通畅;本届庙会实行文明进香,每位香客提倡敬奉三柱文明香,高香、蜡烛一律不许带进核心区内,且设立了免费换香点,这样既杜绝了火灾隐患,同时也更加环保,清洁。

打造区域精品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18米长的龙形花灯(摄影:王健)

西山万寿宫以及新落成的万寿宫广场构成了本届庙会文化节的核心区域,新建按照“打造区域精品”的目标,对万寿路两旁树木进行亮化,同时,以数千只灯笼装饰通道上空,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万寿宫广场上以花灯进行装扮,飞升台两侧各置一条18米长的龙形花灯,广场上以招财进宝、花开富贵等四组吉祥花灯,环绕着“中国梦”主题灯饰;从97日(农历七月二十八)开始,在万寿宫广场最南端分别唱赣剧、京剧、采茶戏,传承庙会的传统民俗,营造喜庆的气氛。

功能分区明晰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美食一条街(摄影:王健)

西山万寿宫不光是新建区的文化品牌,更是江西省的文化名片,因此,本届庙会文化节筹备过程中,新建区按照文旅项目的规划布局标准,在明晰功能分区上进行了全新的尝试。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万寿宫广场(摄影:王健)

万寿宫广场与万寿路、万寿宫连成一体,为游乐区,专门供信众上香,游客游乐的场所,该区域内有花灯,有戏曲舞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全部集中至关帝南路,形成了人气鼎盛的美食一条街;购物区全部集中在关帝路的三清路至万寿路一段,既便于信众游览购买,又利于进行统一管理。

文化氛围浓郁

新建区:办平安庙会 创一流庙会

万寿宫广场群众文艺活动(摄影:王健)

万寿宫是江西省的文化符号,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本届万寿宫庙会在文化元素的使用上更加用心。万寿路两侧以及停车场的三个安检口融入了古建筑元素,设立了三个巨型龙门架,均为庙宇造型,高大气派,使得安检口更加“温暖”;万寿宫广场的入口以及购物区的入口也各设置了一个古建造型的龙门架,使得文化气息更加浓郁;关帝路的入口处以巨型绿植做出造型,除了“美丽西山·幸福家园”的主题词之外,还融入了祥云、八卦等道家元素;从关帝路一直延伸到万寿路的路灯杆上,新增主题灯箱,视觉上整齐划一,色彩上喜庆祥和,主题元素均体现了庙会的文化氛围;关帝路牌坊、万寿路牌坊均以巨型红灯笼进行装点;美食区、购物区的摊位装饰均以红色为主色调,整齐划一,喜庆祥和。

今后,新建区还将对万寿宫文化进行包装,使其成为新建区乃至江西省文旅产业的新亮点,铸造独特的文旅品牌,使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