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 以新型自主学习替代传统以教促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20:27:45
分享

VR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 以新型自主学习替代传统以教促学

910日上午,南昌27中生物课堂上开展VR教学(摄影:王健)

“形象生动!”“逼真!”“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南昌市第27中学初二(5)班的生物课堂上,学生们这样来描述通过VR设备讲解人体心脏结构的生物课。

VR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 以新型自主学习替代传统以教促学

910日,南昌27中生物课堂上学生在用VR触控笔进行自主学习(摄影:王健)

910日,在全国教师节之际,记者来到南昌市初中VR示范校南昌27VR虚拟教学实验室,教室内摆放着15zSpace桌面式VR显示一体机,学生们两两一组,坐在zSpace VR设备前听取老师的讲解后,自己拿着VR触控笔翻转VR设备里心脏的立体结构图,直观地了解心脏的构造。

记者了解到,虚拟现实技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逼真的学习环境,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完成实验。课堂体验从2D平面跃升至3D立体,AR直观立体的画面,放大化的操作,让学生更容易进行理解教学内容。

南昌二十七中教学部生物教师龙艳女士说,“上过VR课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生物学科上有一些重点难点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很难达到教学目的的,但是VR教学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可以解决很多弊端,比如,我这堂课讲的心脏,心脏的结构如果放在平面图上,特别难彻底地进行认识,但通过VR3D效果,就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索、学习,颠覆了我们传统的以老师讲为主教学方法,现在我们转换模式,以学生为主进行探索。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生对教学方式感到特别新奇,学习有兴趣,学习的热情高涨,而且学习的效率也是极高的。刚才的游戏环节,学生迅速掌握了心脏的结构。以前心脏结构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很多学生学完两节课后,还搞不清楚心脏的结构。但这一堂课短短20分钟,他们自己去探索,就掌握了。效果非常好。”

南昌27中校长段求玲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暑期,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科骏)VR技术中心推荐给我们使用这套设备,我们从今年暑期开始对教师进行培训后,在这个新学期正式纳入课程。VR软件资源可以解决课堂上对抽象的东西没法讲清楚的问题。目前南昌市教育局将我们学校作为试点学校,主要应用于生物、地理、英语教学。VR的活灵活现的模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就会加强,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开发的深入以及我们与公司的互动,我认为前景还是不错。信息化教学也是一种趋势。

科骏培训师丁艳告诉记者,我们为学校推广桌面级VR设备,可以避免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眩晕以及教师与学生隔绝互动的现象,在教育领域中是最适合的。VR技术应用于教学当中,可以将教学中非常抽象的概念通过形象立体的模型让学生更加形象深入地去理解,可以把微观世界中的细胞、基因等通过这些资源进行深度的理解。这在传统的教学中是很难达到的。”

据了解,2018413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为载体,增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的效率和效果,推动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里,都提到要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学校网络仿真实训环境建设。

据悉,今年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会在南昌市举办,按照部、省、市有关领导指示和会议精神,科骏在南昌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和新建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VR/AR技术和学科深度融合,涵盖了当今主流的3DVR、互动等最新技术和科技前沿产品,推出了科骏VR实验室,以新型“自主学习”方式替代传统的“以教促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