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肃清苏荣案余毒4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6:25:48
分享

江西肃清苏荣案余毒4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新闻发布会(摄影:李梓)

911日上午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勇担新使命 共绘新画卷”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之一:《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潘东军说,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被带坏的风气尚未彻底根治,一些党组织被破坏的党内生活、党内规矩尚未彻底纠正,一些党员干部被误导的价值理念、思想行为尚未彻底扭转,一些干部群众被消解的信任、信心尚未彻底恢复。根据江西省委的决策部署,省纪委省监委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以往江西省开展苏荣案后续工作情况,就江西省开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向省委呈报了相关工作建议,包括以省委名义出台一个文件。省委明确由省纪委省监委代拟《意见》。

潘东军告诉记者,江西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苏荣对江西政治生态的污染,首先是从带坏干部作风开始的。必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提振精气神,锻造优良党风政风,汇聚起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强大正能量。

潘东军强调,肃清苏荣案余毒重点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全覆盖和抓关键少数结合。坚决防止错误思想和行为死灰复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二是坚持结合。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尺子,反对什么、坚持什么旗帜鲜明。三是坚持法治和德治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协调推进。四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旗帜鲜明为敢于负责、担当实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意见》紧扣省委的要求,突出靶向治疗、破立并举,提出了肃清苏荣案余毒的5个方面的任务、16项具体工作。一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丧失政治立场、不守政治规矩的余毒,确保两个维护融进血脉、铸入灵魂。二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余毒,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三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余毒,切实把正气充盈的选人用人风气树起来。四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余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大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余毒,促进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奋发有为。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肖良说,近年来,江西采取一系列措施肃清苏荣案余毒,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查处涉苏荣案相关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对涉及苏荣案的43名党员领导干部依纪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其中,因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了结处理18人。二是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1带病提拔干部开展倒查,对涉及行贿买官的71人做出严肃处理,对全省甄别的16名县处级带病提拔对象选任过程进行倒查,对41名相关责任人做出了处理。三是运用苏荣等人腐败案开展警示教育。四是召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五是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省委下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出台贯彻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和纪检机关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办法。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等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两报告一承诺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

省纪委常委庄国良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后,江西省委以抓项目的方式见事见人,将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的3大类问题分解为33个专项、232个具体子项,将各项任务落实到13家牵头单位和33家协办单位,具体整改措施全面实施,属立行立改的已全部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推动持续深化整改,确保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意见件件有着落。

庄国良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肃清的示范性斗争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二是抓好关键环节。抓实思想教育,抓实查摆剖析,抓实整改落实,抓实建章立制。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措施要求、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将肃清工作情况纳入党委巡视巡察监督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查摆不深入、整改不彻底、问题仍突出的,坚决严肃执纪;对组织领导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及处理情况,及时通报曝光。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肖良说,近年来,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情况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巡视巡察的监督重点内容,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肃清苏荣案余毒工作覆盖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比如,省市县区共有10144个党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汲取教训。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把纪检和监察融合起来,将肃清苏荣案余毒作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始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市厅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217人、乡科级干部1232人,留置8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9个,处理55人。

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人施新华说,近年来,江西省以苏荣、李贻煌等人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一是下发系列文件。省委先后印发了以苏荣造绿工程为反面教材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通知和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摄制系列专题教育片。三是编印系列反面教材。省纪委编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纪委查处严重违纪省管干部忏悔录汇编》《肃清苏荣案余毒警示教育材料——忏悔录汇编》以及相关典型案例剖析汇编等材料,发放给各级党组织,用于班子对照检查和开展警示教育。四是纳入党校教学内容。把汲取苏荣等人腐败案件教训纳入了各级党校主体班教学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重要内容、列为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的必修科目。五是以案明纪开展警示教育。如省国资委系统和江西铜业集团、省能源集团等单位以李贻煌、李良仕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