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9月30日—10月1日在上饶市鄱阳县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4:51:57
分享

为进一步深入推广鄱阳县鄱阳湖文化旅游资源和龙虾产业资源,加快聚合“鄱阳县”与“鄱阳湖”品牌归一效应,做大做强鄱阳旅游产业和龙虾产业,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扩大鄱阳乡村旅游影响力,上饶市政府决定在鄱阳举办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

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9月30日—10月1日在上饶市鄱阳县举行 

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张雯)

9月17日,在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新闻发布会上,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告诉记者,鄱阳县举办2018鄱阳湖龙虾节,具有三个独特的优势。

第一,鄱阳是鄱阳湖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鄱阳湖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鄱阳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境内拥有一千多个大小湖泊,被誉为“中国湖城”。同时,鄱阳已初步形成了以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一系列带有鄱阳湖符号的旅游产业集群。

第二,鄱阳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拥有众多国家级靓丽名片,具有打造鄱阳湖农业产业优势。鄱阳作为中国鄱阳湖淡水鱼之乡、中国渔俗文化之乡、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已经建成了全省面积规模最大、土地流转面积最大、产业结构调整集中度最高、稻田利用综合效益最高的高标准农田,在全省绝无仅有。同时,鄱阳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突出发展稻虾共作养殖模式,鄱阳湖大米、鄱阳湖小龙虾种养规模得到迅速扩大。其中,鄱阳湖小龙虾因体型肥大、肉质鲜美、钳厚饱满,驰名中外,堪称龙虾中的佼佼者,稀品中的稀品,是来鄱游客们的最爱。希望通过举办龙虾节把龙虾品牌叫响。

第三,鄱阳秀美乡村建设成效斐然,为发展鄱阳湖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鄱阳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使整个农村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全县成功创建了以乐丰茨山村为代表的9个乡村旅游点。

胡斌说,“我们想通过举办龙虾节,使之成为推动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据悉,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由上饶市人民政府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上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上饶市农业局、上饶市文广新局联合承办,时间是9月30日—10月1日,地点是鄱阳县乐丰镇茨山村和鄱阳县城。本届鄱阳湖龙虾节的活动主题是:美味生活,幸福上饶。分为十二个活动,具体为:鄱阳湖龙虾LOGO及吉祥物设计与征名活动、鄱阳湖龙虾节新闻发布会、知青那些事儿(情景再现)、大师带你画龙虾、龙虾厨艺大赛、龙虾节开幕式、“幸福年景 丰收上饶”水产品展销、千人鄱阳湖龙虾宴、龙虾垂钓大赛、参观知青展馆、乡村音乐秀、龙虾产业发展研讨会。

本届鄱阳湖龙虾节内容丰富,亮点众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聚焦龙虾,主题鲜明。系列活动围绕龙虾产业来展开,包括养龙虾,参观乐丰稻虾共作园;钓龙虾,开展钓龙虾比赛;做龙虾,龙虾烹饪大赛;吃龙虾,组织千人龙虾宴;卖龙虾,开展龙虾签约活动;说龙虾,召开龙虾产业研讨会以及鱼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图片展等等。聚焦龙虾、突出龙虾,通过小龙虾,着力打造“美食大餐、文化美餐、旅游套餐”。

二是乡村舞台、乡味浓郁。鄱阳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江西农业大县,为全省树立了农业粮食生产的示范样板。本届鄱阳湖龙虾节,将充分依托鄱阳湖农业、农村、农民,通过挖掘乡愁、乡史、乡情,首次将舞台搭在乡村,我追明星,让老表自己上台唱戏,村庄是舞台、村民是演员,办一个乡味浓郁、接地气助农民节庆活动,充分展示鄱阳湖乡村旅游的建设风貌,体现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节庆搭台、经贸唱戏。本届龙虾节与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三节同庆。通过小龙虾,“推介为主,招商为实,发展为本”,活动中,鄱阳和龙虾销售大户、种养大户签约,鄱阳县还进行上饶市农产品企业展销活动,邀请全市25家农业企业带着他们拳头产品来展销,鄱阳县还召开龙虾产业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的龙虾养殖和销售企业代表、中国龙虾协会代表、龙虾养殖专家以及农产部门代表一起,交流龙虾养殖技术、发布龙虾产业动态、延伸龙虾产业链条。

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9月30日—10月1日在上饶市鄱阳县举行 

鄱阳湖渔歌唱晚(图片来自鄱阳旅游微信)

上饶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周晓说,近年来,上饶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积极推进以“东西南北中”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产业布局,即,在上饶东部广丰等地发展马家柚产业、在上饶西部的鄱阳余干万年等地发展螃蟹小龙虾产业、在上饶的南部铅山等地发展河红茶产业、在上饶北部的婺源等地发展绿茶产业、在上饶中部打造菜篮子工程,全面提升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重点打造三个百亿产业。

周晓表示,上饶的旅游品质高,景点雅秀。在这个9月,上饶县想向大家重点介绍上饶婺源篁岭景区的赏秋。婺源篁岭景区地处婺源石耳山脉,面积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篁岭“晒秋”形成中国特有的民俗符号。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画家和摄影家的创作乐园。还可以去鄱阳湖看浩渺的湖面和大草原,去三清山、黄岗山等。

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9月30日—10月1日在上饶市鄱阳县举行 

篁岭晒秋(摄影:方华彬)

鄱阳县旅发委主任舒凯东说,鄱阳县举“湖”旗,旅游定位明确。近年来,鄱阳县坚持“全域景区,全城旅游”的发展理念,在全域范围内打造景观美、业态新、要素全的“中国一流湖泊首选旅游目的地”。为此,鄱阳县主攻旅游项目,着力推进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转型升级,创建5A景区。同时开启鄱阳湖外湖旅游时代。另外,鄱阳县打“湖”牌,扩大品牌营销。近年来,鄱阳县委、县政府为充分深挖鄱阳优秀湖泊旅游目的地城市内涵,积极扩大鄱阳湖旅游品牌知名度,举办具有鄱阳湖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

鄱阳县农业局局长张鹏说,鄱阳县发展龙虾养殖有历史优势、品质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鄱阳县政府对促进龙虾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包括对“稻虾共作”基地种养生产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班,对参与龙虾养殖的贫困户低息或贴息给予5-10万元资金贷款。目前,“稻虾共作”面积达6万余亩,饶丰、乐丰两镇建立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全县共有30多家龙虾养殖合作社,有近500个养殖户参与稻虾综合种养,并成立了小龙虾养殖协会。龙虾产量6000多吨。

张鹏说,鄱阳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鄱阳湖淡水鱼之乡、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目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20家。全县农产品“三品一标”80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全县水产品总产值17亿元。全县油茶种植4.8万亩,水果北果南种樱桃在我县试种成功,全县林业产值15亿元。发展了食用菌产业面积500亩;大棚蔬菜产业发展了面积2400亩;发展了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万亩;艾草产业种植面积4万亩;贡菊产业种植面积5000亩,马家柚产业发展到1万亩。

鄱阳文旅集团董事长汪懋良表示,首届鄱阳湖龙虾节突显了丰收喜悦的元素。鄱阳文旅集团策划了地方特色农产品展、传统小吃工艺展、千人稻虾宴、乡村达人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这次节庆举办时间是国庆“黄金周”,此外举办地乐丰镇茨山村风光秀美,鄱阳文旅集团以节庆为载体,策划庭院晒秋、垂钓大赛、乡村音乐秀等活动。茨山村知青情愫绵延近五十年,为了体现地方特色,我们策划了知青那些事情景再现多个场景,还有龙虾厨艺大赛、钓龙虾、大师带你画龙虾、千人龙虾宴,以及为衬托出地方特色而精心策划的盛大开幕式。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