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30条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09:18:13
分享

9月19日,在《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向军告诉记者,最近江西省推出《江西对外开放课题调研报告》,为出台江西省扩大开放文件提供了决策依据。方向军说,“若干措施”聚焦扩大开放领域和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走出去、开发区、口岸建设、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30条措施。

1.在扩大开放领域、招商引资方面,包括6条具体举措。比如,省财政对在江西投资的实体经济项目按核定的实际引资金额2%的比例一次性奖励当地政府,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跨国公司在江西新设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省财政按核定的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元;对在省外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整体搬迁到江西,依法享受同等税收优惠待遇。此外,提出要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重大招商项目政策保障,对重大招商项目、龙头类制造业招商项目优先安排省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等。

2.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包括5条举措。提出支持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扩大出口,力争省产品出口比重年均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每年重点扶持一批外贸产业集群。加大培育外贸新业态力度,积极争取符合条件的设区市列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加快推进南昌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建设。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和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积极扩大进口,扩大省级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力争获批国家进口促进创新示范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等国家级进口平台。建立健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保障机制,建立省政府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制度等。

3.在走出去方面,包括4条具体举措。提出推动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外江西工业园、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大金融保险支持走出去力度,为企业走出去项目设立专项基金。务实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把国际商务官员研修(江西)基地建设成为全省对外交流合作重要窗口,推动江西省傩舞傩戏、瓷器瓷乐、油画、杂技等文化产品走出去。加大对外开放整体形象宣传推介力度,推动中医药、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提升江西的国际影响力等。

4.在开发区方面,包括3条具体举措。提出促进开发区优化招商引资综合服务,制定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区中园、一区多园等建设运营,经考核认定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省财政一次性奖励当地政府1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开发区项目用地需求,争取向国家相关部委申请开展“征转分离”试点等。

5.在口岸建设方面,包括3条具体举措。提出要统筹口岸开放布局,推动南昌市加快建设智慧航空港物流中心;以赣州港为中心,大力发展赣欧班列;积极推进九江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推进铁路进港口、进物流园区、进工业园区工程,增开加密国际客货运航线,稳步推进全货机开行。完善口岸承载功能,推动南昌、九江功能性口岸申报和建设,争取今年江西省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5年内再压缩一半等。

6.在营商环境方面,包括9条具体举措。在全省推广“企业承诺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年底前实现出口退税电子退库,无纸化办理退税额达50%。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差异优惠,逐年降低全省物流占生产总值比重。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落实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机制;创建企业正常生产良好环境,保障境内外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党对扩大开放工作的领导等。

方向军表示,《若干措施》提出的许多举措,都是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江西省对外开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从扩大开放、外贸进出口、走出去、开发区、口岸建设、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系列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据悉,目前,省商务厅已制订了《若干措施》的推进时间表和“施工图”,下一步,将抓紧落实,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扎实推进政策落地生效,确保政策惠及广大企业。同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及时消除政策落地的障碍,确保措施实施的效果。

方向军强调,省商务厅出台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就是要用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开放提升。首先是开放战略的提升,其次是开放思路上的提升,第三是开放举措的提升。《若干措施》聚焦了措施的提升,提出在对外贸易方面,要优进优出;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方面,要提升“走出去”层次;在开放平台方面,要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在口岸建设方面,要提升开放通道承载能力和水平;在营商环境方面,要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客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可以说,整个文件都体现了“开放提升”的要求。

一是加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改革力度,确保到2018年底,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到2019年底,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二是在全省推广“企业承诺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三是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年底前实现出口退税电子退库无纸化办理退税额达50%。四是提高口岸作业效率,着力压缩企业向海关报关前的准备时间,争取今年江西省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5年内再压缩一半。

省商务厅开放开发处处长晏斌说,省级财政针对江西省在吸引重特大项目和总部经济的不足方面,拟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以下事项:一是对国内外各行业制造业龙头企业在江西投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新设或增资)或30亿元人民币,具体投向优势型、成长型和培育型产业,新设企业投产、增资企业扩产后,省财政按核定的实际引资金额2%的比例一次性奖励当地政府,最高奖励5000万元。二是支持跨国公司在省内新设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各地对开办、购房和租房等给予资助;公司正常运营后,省财政按核定的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元。三是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机构参与区中园、一区多园等建设运营。根据引进外资户数、金额等因素,经考核认定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省财政一次性奖励当地政府1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晏斌说,这些措施具有突出增量、突出重点和突出实效的特点:一是突出重点,重点支持江西省优势型、成长型和培育型产业,投资超过2亿美元或30亿元人民币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二是突出增量,获得政策支持的核心要求是新设项目、新增投资、新增财政贡献度。三是突出实效,此次财政资金采取的是事后奖励的扶持方式,其奖励的对象是已经发生的取得实效的行为。因此,以上奖励政策的导向主要有以下二个方面:一是支持引进重大项目和跨国公司总部落户,突出江西省迫切需要发展的产业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二是推动各地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构筑国际开放合作新平台。下一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还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申报条件和程序。

晏斌说,南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突出南昌特色和优势,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江西的新经验、新做法。下一步抓好七个一:成立一套班子,组建一个团队,建立一个机制,建立一套制度,制定一个方案,引领一套规则,形成一批成果。当前重点要抓紧制定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抓紧推动南昌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的建设。

晏斌说,江西省在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进展方面,一是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在赣江新区、南昌高新区、新余高新区、赣州经开区、九江经开区共5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稳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全省报关、报检、综合覆盖率均为100%,位列全国第一,为企业节省申报时间约60%。二是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在全国率先建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实现行政执法全程可追溯、执法过程可监督。三是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速。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外商投资企业可根据境内机构的实际经营需要在银行办理结汇,同时将资本项目意愿结汇范围扩大到外汇资本金、外债资金和境外上市调回资金等。

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综合处处长陈建荣说,《若干措施》中围绕建设内外资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环境进行了政策安排。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各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二是支持外资参与江西省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海外人才在江西创业发展等战略实施。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说只要外资项目符合有关条件和程序,都可以获得与内资同等待遇。三是各地不得限制外商投资企业依法跨区域经营、搬迁、注销等行为。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外商投资过程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议定,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

陈建荣说,为大力推动招才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第4条和第26条专门明确了要求,比如,健全外国人才引进制度,在省内研发机构工作的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可直接认定高级职称。支持外资企业中方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凡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及时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签发有效期5-10年的多次入境人才签证。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江西设立分支机构。省内高校毕业生和职业院校毕业生要重点安排在省内机构和企业实习,引导毕业生在省内就业。各级人社部门和开发区、工业园区,要建立各类人才信息库、储备库,并进行分类管理,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