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9月28日盛装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7:34:35
分享

第十七届南昌绳金塔庙会即将在928日盛装开幕,期间还将同时举行第二届墨西哥美食节与赣菜推广活动。920日,在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西湖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熊斌说,“通过搭建平台促交流、文化融合创品牌、活动开展有亮点,进一步打响绳金塔庙会的南昌名片,届时,豫章大地将再次刮起拉美风情,展现拉美风情与东方元素的碰撞。”

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9月28日盛装开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一年一度的绳金塔庙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成为南昌市节庆活动的一张闪亮名片,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历史,古街、民巷、习俗更是留下每一座城市不同的神韵。千年绳金塔浓缩了南昌的过去与现在,在时光穿越时留住了繁华。

绳金塔庙会自2002年创办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早已成为家喻户晓、极具地方代表性的盛会。熊斌表示,今年的庙会活动开展,将延续去年成功办会经验,相邀墨、中团队,再次演绎极具视觉观感的拉美元素与东方特色的音乐舞蹈展示,使绳金塔庙会打造成为南昌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增强市民逛庙会的参与感和趣味性,本届庙会还有烹饪美食大餐,让市民尝到中墨美食,领略另一番“吃货”的妙不可言。

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9月28日盛装开幕

南昌市西湖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熊斌(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本届庙会较往届不同的特点,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两个古老文化的浓烈碰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华夏文明与美洲神秘古老的玛雅文化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劲的文化活力,都主张不同文化应该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在人类文化百花园中竞相绽放。作为世界文物大国,墨西哥拥有古代印第安人创造的灿烂文明,是古老的玛雅文化的发祥地,在历史的融合与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本届庙会努力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平台,期间,将举办30余场各具特色的中外文艺汇演,既包括歌舞、戏曲、相声等传统表演节目,又有魔术、杂技、器乐等现代表演形式,奔放的墨西哥风情歌舞将走进西湖,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交相辉映,展现一个独具地域人文魅力和异国风情绳金塔庙会。

本土赣菜与墨西哥美食的劲“辣”比拼

墨西哥是辣椒的发源地,号称天下第一辣国,江西赣菜又以辣出名,两辣相拼,谁才是辣中高手。

本届庙会将浓郁劲辣的墨西哥美食与经典浓厚的赣菜完美结合,并引进全国名、特、优特色美食及国外特色美食。共搭设美食展销展位40个,其中引入墨西哥名优小吃5家、江西特色本土美食20家、全国各地中华美食小吃10家、网红美食5家。墨西哥风情和赣鄱特色美食现场比拼,中外大厨同台竞技。

人文、非遗特展增添市民互动参与

在开展传统展演活动的基础上,本届庙会与往届相比,因地制宜开展有新气、接地气的活力,增添了非遗展区和人文特展。非遗展区设在绳金塔千佛殿门前小广场,邀请了南昌市知名的非遗传承人及代表参展,其中包含了驰名中外的瓷板画、赣秀、画糖人等,让非遗艺术融入蒸腾的生活中,不断发扬光大;人文特展则设在大成殿门前小广场,人文特展将西湖区的传统文化进行的统一介绍与弘扬,让市民能更好、更全面、更便捷地了解西湖,了解西湖文化。

熊斌说,“本届庙会既可以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和墨西哥古老文化的魅力,又能够让游人体验遍尝各地美食的愉悦,还为本土餐饮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使企业发展壮大,使得举办庙会活动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让‘以节兴市’在绳金塔迅速开花结果。西湖区着力打造绳金塔特色商业街,高档次举办绳金塔庙会,就是为了‘以活动聚人气、以开放增财气、以文化添名气’,为建设美丽、幸福西湖做出不懈努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西湖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熊斌,西湖区政府副区长胡显勇,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兰杨丽,绳金塔管委会主任皇德还回答了记者问。

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9月28日盛装开幕

西湖区政府副区长胡显勇(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9月28日盛装开幕

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兰杨丽(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中国·南昌第十七届绳金塔庙会9月28日盛装开幕

绳金塔管委会主任皇德(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增加三个特色展区形象特展区:在绳金塔西街口处搭建反映西湖区工作(筑四梁八柱建幸福西湖)和绳金塔庙会为主题(我为庙会代言等)的形象造型,方便游客拍照和拍摄,达到自传播的效果和辐射效应,更好地宣传西湖区和绳金塔庙会的形象。民俗特展区:在千佛寺前特设一个展区,融合赣绣、糖画、木板雕刻、瓷板画、剪纸、捏面人、棕榈手工编织等传统非遗和技艺,展示西湖、南昌的传统民俗文化。人文特展区:在大成殿门口设立人文特展,制作展板向群众展示西湖区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传承故事,传播西湖文化,讲好西湖故事。

在文艺节目方面,今年庙会期间文艺演出安排可谓是及其的丰富,整个庙会期间共有31场文艺演出,每天晚上都有一场大型演出。同时,邀请舞龙、舞狮团队与墨西哥的演艺团队每天安排两场露天演出。主要的艺术形式有:歌舞、戏曲、民音、杂技、相声、京剧、魔术等。本次演出的团队我们也精心挑选,规格高、阵容大,本土性强,相信一定会给南昌市民和省内外游客带来视觉享受。

据悉,庙会除了会满足游客的眼福,还会满足游客的口福。庙会为墨西哥美食准备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展区,共计5个展位,国内、省内美食展位30余个,主要分三个展区,一是墨西哥美食展区,由墨西哥团队负责美食制作,让南昌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地道的墨国美食。二是国内名吃美食展区,招选国内优秀的美食团队,打造精品美食,特别突出网红美食,例如:摔碗酒、冒烟冰淇淋等。三是本土美食展区,着重招选南昌美食和省内特色名优小吃团队,宣传当地的美食及文化。比如:牛舌头、豆花、石头街麻花、糊羹等,供大家选择。同时进行赣菜推广活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本次庙会倡导市民游客绿色出行,市民到绳金塔逛庙会可乘坐10余条公交线路到达庙会现场,分别是:5路、18路公交车到绳金塔站,32路、230路、258路公交车到站前西路绳金塔街口站,169路、221路、259路公交车到新中原大剧院,233路、225路、242路公交车到站前西路前进路口站,25路到三医院公交站,204路到十字街口公交站下车即可。

停车场的安排是:机动车停车场共5个,可停放400余辆机动车,分别是南门口停车场(含80个停车位)、前进路口停车场(含50个停车位)、三星大厦停车场(含120个停车位)、锦峰停车场(含60个停车位)、鑫隍城地下停车场(含97个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场共5个,可停放400余辆非机动车,分别是尊品牛排东侧(可停放60辆非机动车)、伙工店门口(可停放30辆非机动车)、南门口(十字街)东侧(可停放200辆非机动车)、金塔西街抚河路口(可停放80辆非机动车)、三星大厦北侧(可停放80辆非机动车)。庙会期间,西湖交警大队同志也会派出工作人员负责活动期间景区周边交通疏导管制。

为确保庙会安全有序进行,本届庙会成立了安全保卫组,指定了安全保卫方案,重点做好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日常巡逻、便衣反扒、交通疏导、外围控制、应急处突、督导检查等工作。同时在绳金塔应急指挥中心会议室设置前沿指挥部,每天上午九点召开执勤联席会议,具体组织部署当天安保工作;对现场不同情形下达指令、有效处置、控制局势。

庙会期间,将在每天下午五点,绳金塔公园内统一清场,六点开始在街区香天下店铺旁景区门统一安检进场观看演出,出口设置在景区东门,以确保晚上演出期间的安全有序。本届庙会期间,《金塔传奇》裸眼3D秀将暂停播放。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