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持续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 打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07:01:22
分享

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持续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 打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见证改革开放 继续砥砺前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之二开放共赢专题发布会现场(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9月20日,在“见证改革开放 继续砥砺前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之二开放共赢专题发布会上,江西省省工商局副局长刘建华告诉记者,40年来,江西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积极适应市场发展,持续推进改革 创新,致力打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做出了积极努力。

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持续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 打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江西省工商局副局长刘建华(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一是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先后推行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年检改年报制,推进“一址多照”等住所登记简化改革。

二是涉企证照种类大幅减少。先后实施企业“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去年在全省实施“24证合一”,今年扩大到“39证合一”。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前置审批项目从改革前的132项减少到33项,缩减了75%。

三是登记便利水平大幅提高。江西工商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微信办照业务开通,采用网络方式新设立企业达到新设立企业总数的64.4%。工商注册网点延伸前移到银行储蓄网点,方便创业者就近办理营业执照。

刘建华说,从1979年起,江西省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40年来,江西省个体私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经历了从无名无分到名正言顺的曲折过程,经过了从逐步恢复到蓬勃发展的过程。截至2018年6月,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167.16万户,私营企业59.47万户,个体私营企业占全省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4.2%,带动就业953万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建华说,江西省先行先试,即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企业全景图对公司关联企业进行全景“画像”,在金融等部门得到广泛运用,为企业信息公示、部门联合惩戒、共享监管信息提供了平台。率先出台信用监管改革制度。我们开展的“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诚商信贷通”,累计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80多亿元。

在省局争取支持下,在省工商局和赣州、宜春、上饶三个设区市工商局共设立4个商标受理窗口,商标注册无须前往北京或通过代理向国家工商局商标局申请,实现“家门口”注册商标。截至今年6月,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达23.9万件,平均每10户市场主体就拥有一件注册商标。163件商标获认中国驰名商标。打造出“赣南脐橙”“南丰蜜桔”等一批知名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江西米粉”“南康家具”等集体商标。

江西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整合12315、12331、12365热线,建立统一的投诉举报技术处理平台,受理、转办、反馈均在同一平台实现。截至目前,在广泛设立消费投诉站、联络站2万余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纵横交错的消费维权服务网络。据不完全统计,数十年来全省县级以上消协组织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35091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7亿元,接待消费者来访、来电、来信咨询1528余万人次,收到消费者送来的锦旗、表扬信等27942件(封)。

据了解,江西是最早改为消保委的。省工商局对旅游消费维权高度重视,比如,2015年联合省工商局、省旅发委开展了江西知名景区旅游消费体察活动。消协工作人员、工商执法人员、旅游质监工作人员组建了5个体察小组,统一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旅行社报团出行,对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婺源等省内知名景区进行了消费体察,并于体察过程中对其他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体察发现,江西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正在稳步提升,同时也发现了江西旅游业亟待提升附加值等6大问题,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各地方政府、景区高度重视,不仅对体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而且还举一反三,采取各种措施提升服务水平,造福广大游客。

刘建华告诉记者,在整治公用企业垄断和限制竞争,维护民生工程方面,省工商局一直把对公用企业整治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以随意搭售、变相涨价、强迫交易等行为作为整治重点,查处了一批垄断和限制竞争案件。查办案件的同时,指导企业纠正违法行为,有的公用企业主动在当地媒体发布公告,对多收取的费用退回用户,达3000余万元。2004年以来共查处限制竞争案件252件,案值4433.09万元,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单位。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