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发:改革开放40年 江西多项指标增速跃居全国前十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07:01:22
分享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铿锵步伐,江西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赣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主要指标总量居全国第13位左右,总量排位高于江西省GDP在全国的排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多项指标增速跃居全国前十位。

朱元发:改革开放40年 江西多项指标增速跃居全国前十位 

“见证改革开放 继续砥砺前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之二开放共赢专题发布会现场(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朱元发:改革开放40年 江西多项指标增速跃居全国前十位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元发(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9月20日,在“见证改革开放 继续砥砺前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之二开放共赢专题发布会现场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元发告诉记者,据测算,开放型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和对全省财政总收入的贡献率均达40%左右,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58%左右。朱元发表示,“40年开放发展成就启示我们:扩大开放是江西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本出路,开放提升是江西发展的关键一招。40年开放发展成就启示我们:过去40年江西省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江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40年开放发展成就启示我们: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要有开放发展的新作为。”

1984年3月6日,江西第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洪海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开了江西利用外资的序幕。江西省实际利用外资从1985年的517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14.6亿美元,增长了2217倍。截至目前,江西省累计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66家、国内500强企业148家、央企80家。累计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18203家。2018年上半年,引进的省外项目资金中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广东1049.9亿元、浙江852.4亿元、北京456.7亿元。通过招商引资,形成了一批产业聚集区,如:南昌市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上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九江市的家电产业、赣州市和吉安市的电子信息产业等,都具备了相当规模。在招商引资中,赣商返乡投资成为重要生力军,今年上半年,全省引进赣商返乡投资项目365个。

1983年3月2日,第一艘远洋货轮满载江西出口商品从九江外贸码头首航日本,开启了江西自营出口的序幕。据海关统计,2017年全省外贸进出口达444.7亿美元,比1980年增长了19万倍。2017年,江西共与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全省共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3966家,生产型企业中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16家。自2008年以来,全省外贸出口规模实现了三次重要跨越,先后突破100亿美元、200亿美元、300亿美元大关,外贸出口增速从全国第16位跃居前10位,总量实现了三年翻一番,从长期在中部地区垫底跃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1981年6月,江西第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华港(中国)建筑工程综合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截至目前,江西省企业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工程承包,累计完成营业额超过230亿美元。江西省企业已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700家境外企业或办事处,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54.4亿美元。最新公布的2018年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江西省除江西国际、中煤建设、中鼎国际继续榜上有名外,又新增江联国际、江西水建两家企业首次上榜,在中西部省份中入选企业数量继续排名领先。

1980年4月1日,九江外贸码头开港,结束了江西“借港出海”的历史。2014年8月13日,江西省与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组建江西航空公司,标志着江西人从此有了自己的地方航空公司。2017年,仅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就达到1093万人次,货邮5.2万吨。截至目前,江西省拥有国家开放口岸3个,分别是南昌航空口岸、九江水运口岸、赣州铁路临时开放口岸;昌北国际机场开通航班航线132条,通航城市68个(其中国际和地区12个)。2018年上半年开通赣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72列,是2017年全年(26列)的2.8倍。

2000年4月,国家批准江西设立了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开发区107个,实际开发区面积628平方公里,投产企业11423个,从业人员230万人,规上工业企业数、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全省70%、80%以上,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和产业集聚的主要载体。2017年,全省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49.39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80.8%;开发区投产工业企业11423户,占全省已投产工业企业的90%。

1981年7月,江西省在美国举办了“景德镇陶瓷展销会”,这是江西第一次在国外自办专业展销会。江西连续举办17届“赣港会”、14届“景德镇瓷博会”、4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两届“赣京会”,2017年举办首届世界赣商大会,2018年举办首届“赣深会”。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的会展企业共计411家。全省共有9个专业展馆,面积共24.8万平米。2017年江西省举办的各种会展活动数量约470场,同比增长10.6%,实际展出总面积超过3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

朱元发说,当前在为外商来江西省投资提供便利化方面,江西省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目前,实行商务备案的外商投资项目占全省所投外商投资企业的97%。推进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从7月1日开始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同时,推动了审批的改革,减少审批程序。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上,江西省商务厅近期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执行。二是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和风险。三是配合省委改革办做好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现场推进会的筹备工作。会议将于9月26-27日在南昌召开,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四是组织好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江西交易团活动,积极扩大进口。五是承办好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把今年招商引资的“压轴戏”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将于今年11月30日-12月3日在南昌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