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月16日—18日在樟树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6:43:13
分享

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16—18日在樟树举办。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明在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目前,本届樟交会展位招商、接待服务、安全保障、氛围营造等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月16日—18日在樟树举办

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摄)

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月16日—18日在樟树举办

宜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宏安(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摄)

在新闻发布会上,宜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宏安先生致辞。王宏安说,“中医药产业是宜春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纯正的文化基因和扎实的产业基础。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江西中医药强省战略,按照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决策部署,按照打造全产业链的思路,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出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宏安表示,药材种植初具规模,在种植面积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7.76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的基地72个,1000亩以上的基地55个。在种植品种上,药食两用、药用及观赏兼备等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共种植药食同源中药材面积5万多亩;黄精、七叶一枝花等高效、名贵中药材品种不断丰富。在种植效益上,目前,我市中药材种植大户大多数实现了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种植,降低了用工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种植效益。

中医药产业不断壮大。全市现有医药生产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2家;今年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5.8%,樟树医药产业集群和袁州医药产业集群被列为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全市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件、江西省著名商标78件、江西省名牌产品16个,仁和品牌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樟树中药炮制技艺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市共有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22家,中医药有效专利242件;医药研发企业和科研机构25家,其中国家级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

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宜春市是全省唯一的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全市10个县市区有9个获得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现有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个,基层中医特色专科13个。中心城区正在围绕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市本级中医院、国医堂建设、医养结合、中医药康养旅游等工作,聚力打造医疗康养中心

王宏安表示,今后,宜春市仍将不遗余力地发展中医药产业,一是推动中药材种植。鼓励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争创名牌产品。创建中药材农业科技示范园。二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大力引进中药材种养及初加工、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品、医疗器械、医疗保健、休闲养生、旅游、大数据、产业基金等项目,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三是打造商贸流通中心。打造国字号药品互联网第三方交易平台,逐步构建药品集中仓储配送中心。四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首期50亿元已投入运营),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探索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降低药农因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五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筹建葛玄中医药研究院,开展古方、民方、偏方、院内制剂等收集整理,以及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积极参与国家中医药相关标准制定。推动江西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早日建成,在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设中医药专业。

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月16日—18日在樟树举办

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明(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摄)

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明说,樟树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越的区位和较强的经济实力,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药都、名酒之乡、盐化之城和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2017年完成财政收入55.33亿元,成功实现全国百强再进位,位列第90位。今年1-8月份,完成财政收入46.5亿元,增长12.4%

樟树中医药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是实至名归的中国药都。近年来,樟树全力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近期目标提出的六个一工程(制订一个规划、出台一个方案、建设一个小镇、筹办一所院校、办好一个会展、打造一支队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出台一整套扶持政策,比如,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打造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按照招才引智新五条政策,未来三年计划招引数千名中高级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在种植方面,樟树市把扩大中药材种植作为基础工程,在去年新增中药材面积5万多亩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87万亩。在生产加工方面,樟树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医药生产加工企业数量多、门类全。在销售流通方面,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在科技创新方面,全市现有医药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樟树市中药饮片及保健品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共18家企业机器智能化应用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带动相关配套投资4.1亿元,今年以来,又有32家企业正在或拟开展机器智能化应用。

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樟树市始终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兴市的主抓手,2017年以来,新签约中医药产业项目46个,签约资金225.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5亿元及以上项目8个。特别是樟树岐黄健康小镇建设正稳步推进,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汇集中医药高新技术、升级中医药服务体验、制定中医药国际化标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新平台,形成集中药贸易、产研转化、文化传承为三大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标杆,打造成国家级特色小镇。目前,公益性建筑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会展中心力争于明年第50届樟交会前交付使用。

董晓明说,樟交会正在成为中医药行业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等交流交易的大平台,今年的樟交会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活动内容丰富。本届樟交会共安排经济贸易、学术交流、行业培训、文化宣传四大板块13项活动。在保留药品、保健品、中药饮片、中药材等现场交易,全省医药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的基础上,新增了中国药都论坛——2018中国(樟树)中医药发展大会”“中药材种植产业联盟高峰论坛”“全国名老中医高峰论坛暨义诊活动”“江西(樟树)中医药强省科技创新成果在线对接”“医改专题报告暨第三方医药物流中心落成剪彩仪式5项活动。

二是企业参展踊跃。今年,按照国际会展标准,安装3个专业会展大篷,占地18000平方米,会展面积比去年增加50%。今年大会约有80余家全国中医药百强制药企业参展,如北京同仁堂、雷允上药业、山东步长、湖南九芝堂、广药集团、江苏康缘药业等大型药企都将参展。

三是学术交流活跃。今年举办的中国药都论坛——2018中国(樟树)中医药发展大会,拟邀请中国工程院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作主题报告,为参会人员带来最前沿的科技资讯和最新的政策解读。中药材种植产业联盟高峰论坛将邀请长期在一线从事中医药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中药材种植大户,共谋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大计。《中国药商讲堂》中医药专业班将围绕市场营销管理开展药商系统培训,提高各医药企业的营销团队综合能力。

四是文化气息浓厚。樟树药业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樟树中药材加工炮制技艺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樟树老药工将为大家展示樟帮炒、浸、泡、灸、烘、晒、切、藏等独特炮制技艺。三皇宫祭祖典礼是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樟帮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千年药都百砚颂书法展上,百名书法大家将挥毫泼墨,书写千年药都的壮美华章。

董晓明说,樟树的中药材种植规模一直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去年又提出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樟树市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高规格保障。成立推进中药材种植工作领导小组,去年,樟树市还出台了《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试行办法》,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同时,聘请了技术服务团队,举办中药材种植培训班。二是高标准建设。推进中药材种植模式创新,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专合组织和能人大户带动,不断促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共引进龙头企业23家,新增中药材种植大户100余户。三是高效益带动。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来抓,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利用4年时间,确保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支持带动新增贫困户发展中药材2000户以上,力争户年均增收1万元。去年,全市300多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00余亩,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

樟树第49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月16日—18日在樟树举办

樟树市副市长晏卫华(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摄)

樟树市副市长晏卫华说,樟树在推进中药标准化进程中,重点抓好了种植、生产、诊疗三个环节,一是推动规范种植。筛选出适宜种植、附加值高的中药材,开展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二是抓好标准生产。在制药企业建立生产过程可控、质量信息可追溯的质量标准体系,加快推进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去年成功举办了中药饮片国家标准化项目启动仪式,樟树承担了10种中药饮片的国家行业标准规范。三是提升诊疗水平。自2012年起,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实施特色中医诊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邀请全省、全国名老中医来樟定期坐诊,扶持整合民间土郎中在农村开设中医门诊,全力构建镇镇有医馆、处处可把脉的中医服务体系。

晏卫华说,樟树市计划从2018-2020年,每年招引1000名中高级人才及大学生落户樟树。为此,市财政将拿出专项资金,从薪资、奖励、住房等方面进行补贴,特别是对引进博士或副高职称以上高端人才,最高可享受70万元购房补贴。今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142人,其中就包括一批中高端医药人才。我们还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组建专家智囊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陈芬儿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二是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每年选拔一批优秀中医药人才,到省内外医院进修培训、拜师跟诊。安排专项资金补贴樟帮技艺传承人、老药工及学徒工。三是发展中医药职业教育。积极筹建以热敏灸、中药炮制、中药材种植等专业为主的江西樟树中医药职业学院,目前该学院已列入省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并完成了规划选址。学院建成后,预计可容纳5000名学生在校学习。

近年来,樟树市通过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技术创新、推动展示交流等多种方式,促进了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发扬光大。一是出政策。专门设立传承人补助和中药炮制科研奖励资金。二是抓创新。充分发挥樟帮传统炮制技艺特色,推动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有机融合,打造全国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三是促交流。鼓励樟帮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人和老药工举办传习班、培训班,逐步培养新的传承人。借助樟树药交会的品牌效应,筹划安排中药炮制技艺论坛、展演、竞赛等系列活动。

中国药都·樟树岐黄健康小镇占地3500亩,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工程分三期完成。以建设5A级景区为目标,共分为四部分:一是公益性建筑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会展中心、博物馆、太极湖改造及以上项目附属的广场、市政、园林、综合管网等配套工程。二是中药材交易中心项目,包括交易中心及医药商铺、国医馆等。三是商业配套项目,包括药用植物园、医药国际护理学校、中医药产学研中心、医药仓储物流、酒店、灵宝宫、中医休闲体验、文旅、餐饮等。四是居住区项目,包括住宅、公寓、专家楼等。

晏卫华表示,目前,樟树岐黄健康小镇正在建设一期工程,也就是公益性建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设置会展中心、葛玄广场、樟树中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会展中心和樟树中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一期工程的核心项目,会展中心预计将于明年樟交会前建成交付使用,是今后樟树举办药交会的新场所。樟树中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共有四层,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二、三、四层均建有展厅。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