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省首届文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6:59:47
分享

 928日,由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政府主办,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抚州市文广新局、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江西省首届文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在江西省抚州市文昌里正式开幕。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江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小蓉,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义,江西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杨丁,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熊小亮等。

2018年江西省首届文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江西省首届文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开幕式现场(摄影:章文)

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云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傅云在致辞中讲到,2018年江西省首届文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增强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这次江西省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是文昌里古街区有史以来汇聚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一次盛会,将集中展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义对展演活动做了相关介绍.他表示,抚州非遗最大的特色是三戏四舞”,分别是宜黄戏、广昌孟戏、抚州采茶戏、南丰跳傩、乐安傩舞、黎川舞白狮、宜黄禾杠舞。2010年、2012年汤显祖艺术节、2016年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和2017年汤显祖戏剧节,将视角提升到全球高度,期间的非遗展演展示让赣抚大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了江西,走向了世界。

此次活动也是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落实江西省委、江西省政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以文化交流的形式,搭建平台,促进非遗活起来,走出去。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得以传承、传播,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征程有新成就,在江西省文化繁荣发展中彰显独特魅力。

江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小蓉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各级文化部门按照江西省委、江西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正确指导下,主动担责、扎实工作,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8年江西省首届文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当地群众舞龙表演(摄影:章文)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有除抚州市外各设区市非遗展演项目9个,抚州市各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表演类项目27个;各设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项目36个。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