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向世界专家座谈会在抚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09:38:07
分享

专家座谈会现场(摄影:章文)

抚州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向世界专家座谈会在抚州举行

专家座谈会现场(摄影:章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928日下午,“抚州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向世界”专家座谈会在抚州荣誉国际酒店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教授周育德,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叶长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邹元江,海南省文广厅史志办原副主任、副研究员龚重谟,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周锡山,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教授康保成,《戏剧艺术》编辑部副主编、教授李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陈为蓬,江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苏子裕,闽江学院中文系教授邹自振;当地专家有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凤雏,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陈伟铭,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昌衍,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家田,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黄振林,东华理工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徐国华,东华理工大学博士、副教授刘文辉等汤学专家,聚集在汤公故里,共同纪念汤显祖、探讨汤显祖文化给世界文明带来的深刻影响。

抚州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向世界专家座谈会在抚州举行

抚州市委常委、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傅云致欢迎辞(摄影:章文)

抚州市委常委、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傅云在欢迎辞中说,抚州,这块文化沃土孕育了伟大的汤显祖;而汤公,也使临川文化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抚州人民以此而备感荣幸与自豪;同时,也深感所负“建设好汤公故里、弘扬好汤显祖文化”这一历史责任之重大。

傅云表示,在前年和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举办“汤显祖戏剧节和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目的就是推动抚州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汤显祖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进一步深入发掘汤显祖文化这个宝藏,把汤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把汤显祖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汤显祖故里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据了解,目前,抚州正在致力于三城同创”——即同时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并年年有一些新的举措和新的变化。去年,抚州市荣登“2017年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排行榜;去年以来,以汤显祖故里建设为突破口,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投资10亿元的三翁戏曲小镇、投资30亿元的科技金融小镇已开工建设,文创小镇、中医药养老小镇、绿茵小镇等项目也正在积极谋划;去年以来,抚河十里风光带、南城麻姑山、三翁花园等抚河流域黄金旅游线项目建设再次加速,并开发出一批文化体验、文艺观赏、修学研学、养生养心、休闲度假等体验式旅游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就如何弘扬前贤创造的光辉文化,通过切实举措请进来、走出去,让汤显祖的戏剧和文化在世界人民心中深深地植根;作为城市建设的决策者,应该具有怎样的大视野、大境界,如何强化文化、审美、环境三种意识,并在发展的过程中,让经济与文化比翼齐飞、相互促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应该如何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在厚植人文上求突破,在发挥独特优势上求发展,以文铸魂、以文兴业,推动抚州可持续地传承创新和繁荣进步等的重大课题,集思广益,共同探讨。

研讨会由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凤雏主持。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会见专家学者并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合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