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将首次举办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6:33:33
分享

江西南昌将首次举办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

第四十二届全国(南昌)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张雯)

为增进全国文房四宝产业友好交流,提高江西毛笔“文笔”知名度,扩大“中国毛笔文化之乡”的影响力,加强江西文房四宝产业技术与国内同行业交流经验,提升文房四宝制作技艺,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与江西省文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贤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艺术节,定于20181013日至1016日在江西省展览中心隆重举办。

929日上午,记者从第四十二届全国(南昌)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届博览会在江西南昌尚属首次举办。

据主办方介绍,此届“艺博会”展出面积9000余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286个,参展企业280家,来自上海、北京、安徽、山东等全国各地参展商。博览会将展出的产品有:国内各地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的宣纸、书画纸、毛笔、书画墨、书画印泥、中国画颜料、十大名砚、石章材料、红木文具、瓷文具、青铜文具、篆刻刀具、画毡、画框、工艺扇等文房四宝用具,以及中小学生书画用品用具等,展出的产品将达上万个品种。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红星宣纸、北京一得阁、湖笔、婺源歙砚将亮相文博会。

据悉,为期四天的“艺博会”名家云集,精品纷呈,主办方将紧紧围绕中国文房四宝艺术品为重点产业,进一步彰显江西传统文化元素,同时举办“文笔”文化艺术节。主要包括:当代名家书画展、中国毛笔文化研讨会及学术讲座、江西省第二届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江西省传统工艺展、江西省篆刻作品邀请展等系列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博览会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

业内人士称,江西是文化大省,也是文房用具制作大省,文港的毛笔、婺源的龙尾砚、玉山螺纹砚、星子砚、铅山连四纸等都是文房四宝发展史浓墨重彩的一笔。毛笔有“文房四宝”之首之称,江西文港毛笔生产历史悠久,毛笔文化源远流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笔文化之乡”,有着“华夏笔都”美誉。据《赣东史迹》载:“毛笔制作技艺由东晋咸阳人郭解与朱兴将其传入文港,至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东晋时期,临川内史,书法家王義之专用文港毛笔,唐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光照临川之笔”的颂赋。在中国近现代四大名笔中,周虎臣、邹紫光阁皆出自文港。文港保存的毛笔制作技艺与毛笔作坊双重文化遗产,为国内独有。20066月,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入选江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西南昌将首次举办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郎道先(摄影:张雯)

据了解,近年来,文港镇实施品牌战略,加大了“文笔”文化区域品牌建设力度,正在抓紧申报“文笔”地理标识,培育了文房四宝产业“国之宝”品牌产品,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宝艺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宝产业高技能人才,带动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郎道先说,此次艺术博览会在文房四宝特色区域、毛笔原产地——华夏笔都、中国毛笔文化之乡首次举办,必将对提升江西文房四宝尤其是“文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江西“文笔”文化区域品牌的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也为把江西建成全国文房四宝产品集散地,全国中小学生书画毛笔生产基地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建设文化大省、推动江西文房四宝及“文笔”文化区域品牌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作为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博览展销领域的领军品牌,已持续举办了41届,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第42届坚持“振兴传统工艺、促进产品交易、推动产业发展”办会宗旨,着力为全国文房四宝艺术搭建“大展示、大交流、大发展”的平台,本届博览会聚焦“用笔书画精彩人生”的主题,着力打造“书香人家”“书香社会”,“书香赣鄱”,在全省营造“爱读书、爱写字、爱作画”的浓厚文化氛围,厚植建设文化强省的人文底蕴。

郎道先表示,办好此次盛会,有三点意义:

第一、文博会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中国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代表着文人艺术情趣和工匠创造,也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格调和精神,文房四宝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载体,也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象征,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发光笔墨纸砚的执着记忆,做大做强文房四宝产业,对于传播中华文化,扩大国际影响,彰显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文博会是扩大江西文化影响的重要机会,江西是长江经济的重要腹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品重要供应地。江西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历史文化资源十分深厚,关于笔的词语我们中国积累了100多个,其中80%是褒义词,这个笔是我们的书写工具,王安石用“神来之笔写下了千古不朽的诗篇,黄庭坚,“笔走龙蛇,书法杰作独成一家,我们再看看汤显祖“妙笔生花,写就了《临川四梦》,成为千古绝唱,进贤县晏殊、晏几道父子二人开启了北宋诗风之先,从这些来看,再次印证了江西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

第三、文博会是带动江西省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江西历来是文房四宝制作的大省。近年来,江西文房四宝行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敬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大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江西文房四宝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房四宝特色品牌与产业集群,这里有很多们的砚台制作,毛笔制作,纸的制作,还有墨的制作,象婺源、玉山、修水、进贤县的毛笔产业。多年来,进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持以之恒的推动毛笔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文笔的品牌行销万里。目前,该镇毛笔生产企业及作坊2200余家,从业人员已发展到13000余人,年产值20多亿元,销售量占全国75%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