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与人生百味——“诗意的下午茶”之五:吉志作品书友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8 16:51:16
分享

929日下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诗意的林恩·暗香”第五期活动——吉志作品书友会如期举办。中国小说学会名誉副会长陈公重,南昌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所长、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会长熊岩,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傅太平,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张越,江西省委原第七巡视组组长邹国荣,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郑苏淮,江西省高新发展公司总经理昌亚波,江西林恩茶业公司总经理袁利民等省内文化名人、商界精英及数十家媒体代表齐聚林恩茶叶园,以书会友,畅谈国企改革与人生百味。此次活动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教育图书中心总经理、《国企CEO》责任编辑余茳主持。

吉志,本名罗积志,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工作,曾任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现为江西省企业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作协会员。《国企CEO》用文学探讨国企改革路径是作者孜孜不倦的思考,以其独特的视角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各类人物命运的走向和沉浮,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反响。

此次书友会的主题是“改革与人生”,活动伊始,吉志对嘉宾的到来以及这次共同举办活动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和林恩茶业公司表示感谢。吉志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国企CEO》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心路历程,并就此与在座嘉宾们对每一个故事情节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与剖析。

吉志认为,国有企业在我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始终存在效率不高、创新不足、内部人控制、权力寻租等问题。加大加快国企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用文学作品描绘国企改革的曲折路程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于是,《国企CEO》便应运而生。小说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改革观念的碰撞、不同命运的沉浮展现了国有企业大舞台上的众生相,揭示和探讨了国企存在的顽症及改革路径。作品中的人物虽然是虚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真实的影子。作品比较巧妙地将虚构与现实糅合起来,让人觉得这些人物生灵活现。从某种意义上说,《国企CEO》不失为一部国企改革和企业管理的教科书,能给读者带来不少有益启示。故事的结局给大家留了一个悬念,好与不好,留给读者朋友们去评判。

精彩发言

陈公重:我连夜看完了这本书,在我看来,这本书是我接触到的有关于“改革”主题的所有书中的上乘之作,错过了实在可惜。结尾很精彩,描写出了人物心理的矛盾性,不知所措的心理状态,点到为止。一部小说的中心,主要讲的是人性,并且涉及事与人,纪实报告文学以事为主,而小说,以描写人性为主。在人性挖掘上,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如果进一步从人的内心切入,这部作品会更深刻。但是,吉志已经从企业家向小说家迈了一大步,现在剩下的,还有一小步。我为我的学生感到骄傲。

熊岩:今天很高兴参加吉志作品书友会,我和吉志是同班同学,他虽已退休,但通过他的文字,依然能感受到他的慷慨激昂和一腔热血。吉志作为省投资集团公司的高管,连续推出了两部长篇小说,第一部《荒路》,第二部《国企CEO》,第三部亦即将完稿。平均三年一部长篇,写作的勤奋,对文学的那份执守,令人感佩!和其他作者相比,他的独特身份赋予了这部作品一些独特之处:工业题材小说的稀缺突显了吉志作品的难能可贵,主题的尖锐直指当下国有企业难以破解的顽症与痼疾,小说切入视角独特,情节构思紧密,人物关系设置等方面均花费了一番心血,小说结尾成功地为整部作品设置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悬念……堪称一部有生活底蕴,有思想内涵而又兼具艺术感染力和可读性的好作品!

傅太平:多年前就认识吉志,以为他只是一位文化素养高的企业领导,没想到他还有当大作家的理想,并为之作了长期的准备。《国企CEO》是一部内容充实、厚重,有思想力度和很高表达水准的长篇小说,在国内近年的同类作品中不多见。作者对国企的前途和命运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小说全面展现了国企的现状,指出了国企体制机制的先天缺陷,深刻地揭示了国企改革之难之必要。

张越:《国企CEO》是我们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在2016年出版的现实题材小说,今天到场的嘉宾大部分是企业的高管,我们非常期待到场的各位嘉宾在这环境优美的地方,围绕着“改革与人生”这个话题,能产生精彩的碰撞。林恩茶业与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有着紧密的文企合作,今天下午是我们两家合作举办的第五次书友会活动。我也希望通过这次书友会活动,大家对我们的出版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邹国荣:作为《国企CEO》作者吉志的朋友、文学爱好者,很高兴来到如诗如画的梅岭,与大家共聊改革与人生的话题。我觉得这次书友会有三好。一是有个好主题一一就是改革和人生。二是有位好作家一一罗积志。三是有部好作品一一《国企CE0》。这部作品,确实是描写国企改革和国企生活的上乘之作。说它上乘,我认为它是大与细、理与情、难与易的有机结合。

郑苏淮:《国企CEO》是作者将工作与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思考的结果,是思考者在写小说。作者将工作的矛盾,提升到民族、国家的高度进行思考,将日常工作与民族复兴联系起来,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是近年来难得的上乘之作。从文学创作典型的角度看,描写丰富深刻且有带普遍性的人物,是叙事性作品的追求典型的最终目标。中国传统文艺作品中大部分写农村和军事斗争,工业题材小说少。因为工业是机械的、刻板的,而人性是多面的、丰富的。如何将现代社会人性的物化,在小说中充分揭示出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期待江西在能够在近期创造出引领潮流和时代风尚的。

昌亚波:《国企CEO》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把管理融入文学当中,在学到很多经营之道的同时,还能体会文艺情怀。你可以把它当小说看,也可以把它当做管理力作来看。

袁利民:我们邀请一位名家,品尝一杯好茶,共度一个美好的下午,实为人生一大乐事。很荣幸这一期活动邀请到吉志先生来参加,我们带着诗意的情怀来品尝“暗香”这一款茶。林恩茶业一直关注着文学,与文学相互滋养,这就是茶与书结合的意义。希望大家有所收获,也希望茶和文学走得更远。

国企改革与人生百味——“诗意的下午茶”之五:吉志作品书友会

嘉宾合影留念(图片由李瑶提供)

一杯清茗,半笺书香。秋日正浓的午后,林恩茶叶园二楼的阳光房里,沁人的茉莉花香和诱人的书香交织在一起。最后,吉志为到场嘉宾进行签名赠书并合影留念。伴随着梅岭的夕阳,本次书友会活动落下帷幕,让我们持起书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