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4 06:20:42
分享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交流活动(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江西省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20181013日上午,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与江西省文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贤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交流活动(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江西省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原中央编办副主任张崇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原国家轻工业部老部长、原首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原名誉会长陈士能,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郎道先,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原会长、现执行会长郭海棠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艺术大师、书画界、收藏界专家学者。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原中央编办副主任张崇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原国家轻工业部老部长、原首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原名誉会长陈士能,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郎道先,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摄影:张雯)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文博会在江西南昌尚属首次举办。举办时间为201813-16日,展场设在江西省展览中心,展出面积9000余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286个,参展企业280家,来自上海、北京、安徽、山东等全国各地参展商。文博会展出的展品有来自全国各地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生产的宣纸、书画纸、毛笔、书画墨、书画印泥、中国画颜料、十大名砚、石印章材料、红木文具、瓷文具、青铜文具、篆刻刀具、画毡、画框、工艺扇等文房四宝用具,以及中小学生书画用品用具等,展品达上万个品种。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红星宣纸、北京一得阁、湖笔、婺源歙砚将亮相文博会。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文房用具展(摄影:张雯)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江西文港毛笔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文博会期间,活动主办方还将举办“文笔”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在江西省展览馆一楼、三楼举办当代名家书画展、江西省第二届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江西省传统工艺展、江西省篆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毛笔从业人员的技艺知识水平,1017日,活动主办方还将在文港镇举办“中国毛笔文化研讨会”,来自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有关领导以及全国毛笔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毛笔文化的发展方向。

业内人士称,江西是文化大省,也是文房用具制作大省,文港的毛笔、婺源的龙尾砚、玉山的罗纹砚、庐山的星子砚、铅山的连四纸等都是文房四宝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毛笔有“文房四宝”之首之称,江西文港毛笔生产历史悠久,毛笔文化源远流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笔文化之乡”,有着“华夏笔都”美誉。据《赣东史迹》载:“毛笔制作技艺由东晋咸阳人郭解与朱兴将其传入文港,至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东晋时期,临川内史,书法家王義之专用文港毛笔,唐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光照临川之笔”的颂赋。在中国近现代四大名笔中,周虎臣、邹紫光阁皆出自文港。文港保存的毛笔制作技艺与毛笔作坊双重文化遗产,为国内独有。20066月,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入选江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该镇实施品牌战略,加大了“文笔”文化区域品牌建设力度,正在抓紧申报“文笔”地理标识,培育了文房四宝产业“国之宝”品牌产品,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宝艺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宝产业高技能人才,带动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目前,该镇毛笔生产企业及作坊2200余家,从业人员已发展到13000余人,年产值20多亿元,销售量占全国75%。此次文博会在文房四宝特色区域、毛笔原产地——华夏笔都、中国毛笔之乡首次举办,必将对提升江西文房四宝尤其是“文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江西“文笔”文化区域品牌的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也为把江西建成全国文房四宝产品集散地,全国中小学生书画毛笔生产基地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建设文化大省、推动江西文房四宝及“文笔”文化区域品牌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