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西智库峰会专题论坛在南昌举行 六位嘉宾为江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献计献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34:35
分享

10月16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社科院联合承办的“2018江西智库峰会”文化强省建设专题论坛在南昌举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菊生致辞。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蓝皮书》主编张晓明,科瑞集团创始人、监事会主席彭中天,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傅修延作专题演讲。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汪玉奇主持。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国内知名学者,各设区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干部代表等2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孙菊生在致辞中指出,江西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悠长,对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江西丰富的文化资源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空间。要把江西建设成为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文明道德风尚高地。这不仅是一个奋斗目标,更是一个奋斗过程,既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也迫切需要专家学者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对推动江西文化繁荣兴盛多提前瞻性的真知灼见,多献针对性的锦囊妙计,在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铸魂兴业,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主题。在前期把脉式调研的基础上,六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为江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献计献策。

李捷在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全国红色文化高地》的演讲中提出,江西要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必须把地方特色研究与总体研究结合起来,打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瑞金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的“综合拳”;打好弘扬红色文化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合拳”,发挥好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的资源优势;将弘扬红色文化与发展旅游、促进产业等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饶权在题为《举旗帜,兴文化,打造江西发展新形象》的演讲中,从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红色文化、风景独好的生态文化、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系统梳理了江西文化发展的突出优势,着重分析了江西在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文艺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帮扶工作、文化产业等领域中存在的发展空间,并提出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优势文化的统筹整合,补齐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狠抓文化政策落实等系列对策建议。

张晓明在题为《抢抓转型机遇,率先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认为我国文化市场已经从“战略性短缺”进入“短缺与过剩并存”时代,新时期江西文化产业要树立“融合发展”“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的新发展理念,通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活力,优化文化企业营商环境,创新文化产业政策等途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彭中天在题为《“文化+旅游”,打造文化强省新增长点》的演讲中,提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和新的投资热点,文旅产业必将成为新的增长极。江西要从战略规划、品牌塑造、产业调整、创新跨界、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特色交通等方面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点和建设文化强省突破口与抓手。

金元浦在题为《新时代文化城市大竞争与新文脉》的演讲中,从“独角兽岛”重塑城市新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出发,分析了文化城市竞争的未来趋势,提出江西要拥有诸多的历史文化名城,要充分发挥文脉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地方和作用,通过寻找、选择、阐释、设计、构建新文脉,确保在文化时代的新一轮城市大竞争顺势大起,立于不败之地。

傅修延在题为《讲好江西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的演讲中提出,建设文化强省首先离不开江西人自身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推动江西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保证。江西具有“红”“绿”“古”三色俱全的文化资源优势,应在文化资源上做足“文章”,既要讲好“红”“绿”“古”故事,又要讲好当代江西的故事,这是增强江西文化自信的一条重要途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