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西智库峰会“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在南昌召开 专家学者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34:35
分享

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8江西智库峰会20181016日在南昌召开。为了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智库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中的理论支撑和战略决策咨询作用,作为峰会专题论坛之一、由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南昌大学联合承办的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邀请了6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加强战略构建和科技创新,引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主题做主旨演讲。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等省直部门代表,设区市发改委及生态文明办等地市和县区代表,以及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社科院、江西省农科院、江西省环科院、江西省水科院、江西省林科院等大学及科研院所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专题论坛。

2018江西智库峰会“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在南昌召开 专家学者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

2018江西智库峰会“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现场(摄影:戎俊)

南昌大学校长兼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周创兵教授主持专题论坛。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致辞。汤建人副主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特别是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迫切需要国内高端智库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产品。江西始终向国内外开放,广泛吸收各界真知灼见,希望更多专家学者、智库平台关心、指导、参与、服务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汤建人副主席希望,以此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的契机,加大江西生态文明智库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智库在推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院士特委托清华大学教授石磊代表她来做主旨报告:“建设产业生态共同体,促进江西生态文明发展”。钱易院士指出,江西省需要建设产业生态综合体来将其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钱易院士首先提出产业生态综合体的概念与特征,然后基于实地调研归纳总结了婺源、九江和抚州产业生态综合体的模式、经验和问题;最后为促进江西生态文明发展提出了四条对策建议。

生态环境部生态保护司原司长彭近新做主旨报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彭近新先生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对传统工业化道路的深刻反思和发展创新。目前,我国环境问题严重,需要创新发展路径,呼唤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实施绿色发展。彭近新先生分析了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基础与挑战,对推进江西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建议。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垒做报告:保护欧亚大陆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鄱阳湖,推动“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曹垒研究员从候鸟来源、候鸟栖息地、候鸟生存等多方面阐述了鄱阳湖湿地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以及鄱阳湖湿地保护在推动“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纽带作用。曹垒指出了鸟类将长江流域、“一带一路”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当地人民联系在一起,以及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绿水青山,实现人类和鸟类和谐共存的重要性。曹垒提出了建立江西省在“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地位时,鄱阳湖湿地保护的3个重要举措:(1)水资源流域综合管理,人类和鸟类共存;(2)绿色地产开发和国家公园建设并行;(3)国际休闲之都、与环境教育和鸟类文化建设并行。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廖海清作报告:赣南离子型稀土矿开采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建议。廖海清研究员指出,稀土是极为珍贵的战略资源,尤其是离子型重稀土在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稀土产能迅速增加,行业发展中存在非法开采、过度开采、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等问题逐渐显现,不但造成稀土资源储量急速下降,同时稀土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客观认识稀土采选与冶炼过程中的资源环境问题,针对性地制定稀土行业相关政策和技术规范指南、建立稀土行业环境风险评估与防范机制,对于缓解赣南离子型稀土矿开采的生态环境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且对我国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在国际政治经济中争取主动具有积极作用。

同济大学张雄教授作报告:江西省生态环境建设重点与治理方略。张雄教授针对江西省有色金属采冶工业较发达的特点,分析了有色金属选冶、加工过程中固废分布及其数量、资源属性、资源化利用现状及其过程对土壤、地下水和海绵城市建设等生态环境的影响现状。据此提出了江西省生态环境建设的需求和重点方向:(1)工业废弃物与尾矿资源化与二次污染防治。(2)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3)城市生态环境长效海绵城市建设。通过调研和借鉴国内外经验,提出了江西省推动上述生态环境建设的方略和建议:(1)强化政策法规导向,眀确生态环境建设主体责任和问责机制。(2)开放生态环境建设市场,引资升级生态环境建设产业链,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争取国家层面支持。(3)开放科技攻关项目基金,引智科技助力生态环境建设。(4)借鉴兄弟省市经验,通调控过生态环境建设市场导向和扶持生态环境产业链为抓手,将生态环境建设与精准扶贫形成合力。

本次专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大力促进江西生态文明智库建设,加强战略构建和科技创新,引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南昌大学联合共建的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具体承办。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是江西省重点新型智库,主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生态环境大数据与监测预警、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生态保护与修复、绿色发展与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相关理论、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研究,旨在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提供理论技术支持和战略决策支撑。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