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西智库峰会科技创新战略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34:35
分享

 20181016日下午,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科学院承办,江西省政府金融办、赣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协办的“2018江西智库峰会——科技创新战略专题论坛”在南昌隆重召开。江西省人民政府吴晓军副省长出席专题论坛并致辞,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教授、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钱诚博士出席专题论坛并作了特邀报告。与会嘉宾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共商江西发展大计,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

2018江西智库峰会科技创新战略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2018江西智库峰会——科技创新战略专题论坛”现场(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江西省人民政府吴晓军副省长在致辞中对智库建设工作表示了高度的关心,对专题论坛的组织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吴晓军副省长向与会嘉宾着重介绍了江西创新型省份建设行动方案,希望发挥院士群体和国家高端智库人才的智力优势,为江西发展提供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此次专题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六位嘉宾分别从“发展生物技术助推现代农业”、“新技术革命前瞻与对策”、“科技创新与未来产业”、“创建新型科研机构,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区块链金融助推产业升级发展”、“人工智能芯片及其产业化”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为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引领作用,更好服务于创新型江西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本专题论坛由江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熊绍员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重大议题,从不同的视角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专题对话,为江西发展号脉问诊,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谋篇布局。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研究员阐述了国外内现代农业生物科技的前沿趋势、发展状况与重点方向,深入探讨了江西现代农业生物科技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应对挑战。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结合中科院的研究模式与先进经验,探索了创新型产业的体制、机制及战略性布局,为江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拓展了新思路。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出发,分析了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新路径、新模式,并从发展规划、政策扶持、平台建设等角度为江西布局未来产业打开了新视野。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教授介绍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管理模式、产业化战略、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以及科技资源配置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为江西发展新型科研机构、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教授对区块链技术特点及作用进行了全方位剖析,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服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状况及可能创造的价值,深入探讨了江西发展区块链金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江西推动区块链金融应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建议。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钱诚博士着重阐释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人工智能新的发展机遇与应用潜力,深入探讨了江西如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克服在发展人工智能芯片及产业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科技金融等前沿科学发展与未来产业布局角度深入探讨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及创新领域中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并从专家思路与政策实施出发,积极探索江西如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江西以高质量创新引领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8江西智库峰会科技创新战略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献计献策(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江西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工信委、省政府金融办、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科协等近20家省直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分管科技的市领导、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属企业及赣江新区相关企业负责人、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约20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论坛。此次专题论坛是江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中央领导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西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执行创新驱动工作方针,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会议成果为建立以新型智库为主导的决策咨询体系,支撑区域高效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有效地发挥了推动作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