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8 20:05:29
分享

 

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现场(中国日报记者王健摄)

永修香米产业是永修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柱,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搞好永修香米产业对永修的农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大米出江西,江西大米出永修”,永修自古就是我国粮食的重要产区,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被誉为全球最适合种植籼稻的地区,这也使得优质稻种层出不穷,而永修香米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同志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因地制宜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组合拳”,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全国粮食主产区地位,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以现代农业“百县百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业整体效益。调新业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先进适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1018日,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在九江举行。

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江西省粮食局局长刘福元,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明,江西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平,永修县县委副书记卢治轩,九江市农业局局长李青,明行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江西谷稼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书甄洒金粉启动论坛开幕仪式。(中国日报记者王健摄)

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有江西省粮食局原局长刘与忠、江西省粮食局副局长刘福元、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西明、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江西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平、九江市农业局局长李青、九江市粮食局局长张守金、中国水稻研究所处长倪建平、中央储备粮江西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李健保、江西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简星辉、中央储备粮南昌直属库主任鄢朝阳、永修县委副书记卢治轩、永修县政府副县长顾太震等出席论坛。

据了解,根据江西省农业厅有关做好大米区域性公共品牌的推广工作的指示精神,在省农业厅、省粮食局、中储粮、九江市政府、永修县政府以及广东、福建、浙江、江西等领导及全国客商500多人的帮助下,九江谷稼米业在全国最适合种植水稻的庐山西海生态园环鄱阳湖地区,自建基地3500亩并带动优质订单12万亩种植九江香米。据悉,九江优质稻收购价格每斤高于市场价0.1-0.2元,订单农户亩产收入高达1500-1800元,为农民增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江西谷稼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书甄致辞(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江西谷稼粮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4月,注册资本1.65亿元,是一家一二三产融合,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运作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企业。江西谷稼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书甄在欢迎辞中说,他之所以由经营猪饲料转为经营大米,原因有三:

第一,从前,百姓所使用的大米90%都是陈粮或陈化粮并且还不是优质稻;小作坊、家庭式稻米生产模式,环境条件差,设备简陋,管理粗放;大米的卫生指标监管不严,前店后厂的现象非常普遍,品质和卫生根本得不到保证。

第二,目前,人们由满足吃饱开始转向如何吃好。大米行业在未来有广阔的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第三,传统、较为落后的农耕农业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的农村振兴、土地流转等利农、惠农政策下,农业的各个细分领域都逐渐有了大的品牌,而唯独大米领域至今没有一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

江西省粮食局副局长刘福元说,今年,全省大力推进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永修香米”是成功获批的品牌之一。这对永修的大米产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契机。由政府部门牵头,稻米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组织及水稻种植户共同努力,通过全面调研、详细规划,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区域品牌宣传及品牌维护等多个层次的规划论证,共同来打造“永修香米”这一区域品牌,增加广大消费者对江西稻米的认知度和信赖度,提升江西稻米的竞争力。

九江市农业局刘小梅说,今年江西省审批通过了七个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永修香米能够参与到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中来,对于九江市及永修县的稻米事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难得一遇的机遇,但同时也是一个挑战。

刘小梅表示,政府是永修大米产品与“永修香米”品牌的组织者,是前期品牌塑造的统一对外宣传者,是品牌质量标准化体系的监管者,是规模生产与流通保障的创建者,同时也是产品品牌保护者,信息服务提供者,以及各方关系和价格的协调者。政府要想方设法地扶持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其在品牌建设当中的核心作用。

从企业的角度讲,要建立健全产品的具体标准与操作规程,做好订单农业实施管理工作,保证产品品种的优越性与稳定性,并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能够保证产品的持续优化、完善。同时依靠自身渠道与市场化角度做好品牌宣传的与推广。

种植户则要按标准作业,听专业指导,在种植过程中应严格按照种植技术标准、质量要求进行水稻的种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植保与收割作业。同时严守合同,目光长远。

三产融合 九江谷稼米业打造优质大米全产业链暨永修香米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专家学者论坛上紧扣会议主题,各抒己见(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永修县农业局副局长袁飞龙,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明,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江西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平,明行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IBM大中华区管理咨询高级合伙人)京东智慧供应链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巴特尔,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彭家彬,厦门市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书记陈助家在论坛上紧扣会议主题,各抒己见,分析和判断了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尤其是对永修香米的探讨和展望交流与合作的前景,为与会者奉献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精神文化大餐。

袁飞龙袁局长讲述了永修香米种植及由来,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明先生分享优质稻发展方向,江西农业大学的二位校长对永修香米的看法,江西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平先生提出了在优质稻储备方面的见解,明行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薛缨女士品牌建设推广方面分享了对永修香米的独到见解,京东智慧供应链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巴特尔先生从京东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方面来谈了如何助力永修香米发展,厦门市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陈助家书记发表了在永修香米如何在福建厦门销售的一些看法。

论坛最后,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明行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京东智慧供应链创新中心、永修县农业局、厦门市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谷稼粮油有限公司签订倡议书。

倡议书内容是:

为了带动广大种植户农民增收,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为了更多的人能够享用到绿色安全,粒粒新米,口口香甜的大米。

我们共同倡议:

不断改良永修香米品种,让永修香米的优势更加突出;

创新和完善现代农业机械,提升永修香米种植与收割的作业效率;

进一步完善永修香米的收储环境,确保大米品质;

立足永修香米的地理位置及特性,量身定制永修香米品牌推广策略;

通过现代化电商服务及可追溯技术为永修香米保驾护航;

进一步加大永修香米的宣传推广力度;

让我们携手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永修香米品牌建设,打造江西优质稻米第一品牌,让永修香米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