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对话世界的底气越来越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09:21:25
分享

10月18日,2018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依托于景德镇金字招牌所积聚的品牌效应,一年一度的瓷博会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号召力的陶瓷交流平台。而作为此次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的景德镇陶溪川春秋大集·秋集,则在景德镇文化地标——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拉开帷幕。

来自中国“八大美院”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等30所著名院校的艺术青年,以及法国、美国、德国等25个国家的百余名艺术家,肆意地挥霍想象,高歌着青春与梦想,带来了一场创意思潮涌动的陶瓷“嘉年华”、国际“大派对”。在这里,千年的陶瓷文化如潺潺溪水汇聚成川,古老的瓷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夯实交流载体 提升文化价值

从2004年到2018年,跨越15个春秋,瓷博会不仅为国内外客商搭建了新产品发布和企业宣传的平台,也为传播中国陶瓷文化、开展陶瓷技艺交流搭建了一个极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大舞台。据悉,2018瓷博会参展企业近千家,不仅有来自广东、河北、山东等国内主要产瓷区,还汇聚了意大利、荷兰、日本等12个国家及地区的23家境外陶瓷企业,参展规模更加壮大,在推动陶瓷产业发展、增进文化交流、塑造城市形象品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景德镇对话世界的底气越来越足了。

配套活动更加丰富。在“传承与超越”——“一带一路”瓷都再出发国际研讨会上,来自1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给景德镇未来发展提出了干货满满的建议,为景德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瑰丽画卷,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此之外,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设计展和洛客发布·陶瓷专场、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阅瓷楼现场考古修复展示、日本名瓷-“九谷烧”展等一系列活动也进一步增进了世界对景德镇的了解,促进了陶瓷的对外交流。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除了瓷博盛会,景德镇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了陶溪川、三宝瓷谷等一批集创意、交流、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交流承载平台;与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机构合作办学办展,搭建高层次的交流新平台;与上海社科院合作,推动“中国陶瓷发展研究院”智库建设,吸引国际上更多高层次陶瓷人才,让他们亲身感知中国文化,感知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感知瓷都脉搏 推动民心相通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说起瓷器就会想起中国、想起景德镇。作为举世闻名的世界瓷都,在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上,景德镇一直用最深沉的自觉守望了两千多年。如今,景德镇正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发挥陶瓷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文化使者作用,通过陶瓷产品与国外艺术形式和表现风格的有机结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以对外展示“陶瓷中的中国”为切入口,让世界更多了解“发展中的景德镇”“开放中的江西”“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今年7月,为配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受中宣部委托,由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景德镇市委、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约翰内斯堡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是继去年德国柏林G20峰会期间举办的“感知中国·匠心冶陶--中国陶瓷文化展”后,景德镇“陶瓷外交”的又一场精彩展示。展览通过将陶瓷展品的静态展示和非遗技艺、瓷乐表演等动态表演相结合,一方面精心甄选出诸如:非洲“五兽”雕塑、“龙舟”瓷雕等160套(件)能真正代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设置“时光隧道”宣传板长廊,集中展示在南非发现的载有中国陶瓷的沉船照片和南非博物馆陈列的陶瓷史料,实现了中国文化与西方元素的完美“混搭”。每一位观展民众不时发出感慨:“这就是东方!这就是中国!这就是景德镇”。

目前,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景德镇全面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在我国主场外交活动,特别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重大对外文化交流中,都能看到景德镇陶瓷文化靓丽的身影、精彩的展示。政府、科研院所、民间社团三个层面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对外交流活动每年都达到1千多场次,形成景德镇在“一带一路”上陶瓷文化对外交流的热潮。这些高水平的文化展,打开了与世界联通的窗口,在唱响“瓷都声音”的同时,更走出了一条带有瓷都烙印的“文化自信”之路。

打造“陶瓷麦加” 激发创新活力

“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一直是景德镇辉煌历史的真实写照。10月18日,景德镇广纳贤才,3万多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和陶瓷爱好者在景德镇朝圣寻梦,其中更有5000多“洋景漂。他们带着对陶瓷的虔诚之心来到景德镇,就像是一颗颗撒播文化的种子,让陶瓷文化的常青树在世界各地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实现着文化的深度交融。

“景德镇是我可以将艺术终身托付的地方,我永远都不会离开,要用余生与景德镇厮守。”中国焦版画创始人钱大统,2008年来到景德镇后,就被这里人们对陶瓷艺术的执着追求所深深震撼。他将西方绘画艺术与景德镇传统陶瓷釉下彩技法完美融合,创造了釉下西画这一全新的陶瓷绘画品种,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繁荣注入了活力和能量。

75岁的日本陶艺家安田猛,是一个有着14年“漂龄”的资深“洋景漂”。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在安田猛看来,没有一个城市像景德镇一样有那么多的陶瓷手工艺人和那么大的制瓷规模,成千上万的陶瓷作坊每天迸发出无与伦比的鲜活的创造力。景德镇,成为了他这辈子都离不开的城市。

“景漂”之后又见“景归”。受文化的影响、产业的集聚、乡情的感召,越来越多从景德镇走出的企业家、艺术家和学者,又纷纷回到梦开始的地方,重新当起了“镇巴佬”。这其中不光有意气风发的新生代,更有德艺双馨的老匠人。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他们的灵魂栖居之地。

坚定文化自信 贡献瓷都力量

景德镇是一座有贵气的城市。如何才能让景德镇这座城市变得更富神韵、更有气质?近年来,景德镇以开展城市“双创”和“双修”为抓手,给城市“塑形”;以提高城市品位、品质和品格为要求,给城市“铸魂”,实现美丽嬗变的瓷都产业更强了、城市更美了、文化更特了、生态更优了、民生更实了,一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逐渐向世界铺陈开来。

“故宫是世界收藏瓷器藏品最多的国家博物馆。故宫和景德镇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血脉相连。我们愿和景德镇一起,为中华文明的传播更加广泛、久远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上个月,中欧城市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办,院长单霁翔这样描述和景德镇的关系。作为欧盟委员会与中国科技部共同委托的政府间重大科研创新合作项目,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落户景德镇,将使景德镇的老城保护再现千年古镇的历史韵味,新城建设展现国际瓷都的特色魅力,城市发展体现城乡融合的山水风情,为打造“国际范”的品质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并以此为依托,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国家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世界陶瓷人才集聚高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等“四地两中心”,深度挖掘千年瓷都的人文底蕴,保护传承陶瓷文化、创新发展陶瓷产业、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景德镇打造成冠领中国、代表江西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

景德镇,正在深邃而深沉的文化积淀之上,释放出更耀眼的全新光芒。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