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成果签约会召开 现场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逾13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22:05:53
分享

1019日,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健康论坛在赣州市大余县开幕。期间,赣州市举行了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成果签约会,现场签约5个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130.2亿元。赣州市领导高世文做产业招商推介,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全体领导嘉宾共同见证签约。

赣州市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成果签约会召开 现场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逾130亿元

签约现场(摄影:潘庆坤)

会上,赣州市对青峰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健康医药小镇项目、医疗器械城项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康养小镇项目、温泉漂流生态休闲旅游度假项目等进行了招商推介。现场签约式上,赣州市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两个国家级学会签约设立驻赣工作站。现场签约的5个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分别为,隆通国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在章贡区投资15亿元兴建宋城养老公寓项目、东莞市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赣州经开区投资80亿元兴建颐和康养小镇项目、水龙集团有限公司在大余县投资5亿元兴建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项目、广州纯品元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全南县投资20亿元兴建生物医药项目、贵州贵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会昌县投资10.2亿元兴建健康养老和农业旅游产业园项目。

本次论坛得到各级学会、相关部委及港澳台专家学者的支持。

赣州市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成果签约会召开 现场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逾130亿元

大健康论坛现场(潘庆坤)

开幕式上,国家部委领导、嘉宾代表、市领导和承办地领导致辞或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由江西省科协、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并得到中国科协交流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是中国科协“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资助的学术项目。论坛旨在通过海峡两岸大健康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进一步传播新时代的大健康理念,推动泛珠三角区域乃至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此次论坛以“走进‘互联网+大健康’时代——携手共建美好幸福健康中国”为主题,采取“论坛主旨报告”+“分论坛学术交流”的方式开展。

赣州市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成果签约会召开 现场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逾130亿元

专家作专题报告(摄影:潘庆坤)

开幕式当天,论坛举行了4场主旨报告,围绕人类基因组计划和精准医学、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康养产业的融合+互联网服务创新与实践、健康赣州的顶层设计与实施等主题展开论述。当天还举办了以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为话题的2场平行论坛。

据了解,近年来,赣州市立足“绿水青山”谋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集药材种植、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旅游休闲、医养结合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赣州市正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拥抱大健康产业的“掘金”时代。

众所周知,赣州市享有“生态王国”“绿色宝库”之称,森林覆盖率达76.23%,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国南方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是赣江、珠江支流东江、闽江等河流的重要源头,先后荣获“全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等荣誉称号,这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从区位来看,赣州的发展优势也很明显。这里东临福建,南接广东,西靠湖南,处于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中心,是中国沿海的腹地和内地的前沿,具有承南启北、呼东应西的区位优势。

随着赣州纳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工作的不断深入,赣州市在医养结合方面的政策利好越来越多。在财政政策方面,针对新建30张以上床位且运营满1年的每张床位给予5000元补助,对改建或租用期在5年以上且30张以上床位的每张床位给予3000元补助;税费政策方面,对非营利性的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全额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减半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赣州是全省老年人口超百万的地市,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近14%。养老服务的市场需求旺盛,机构养老尤其是中高端市场潜力巨大。”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爱群介绍,市委、市政府将健康养老产业列入全市现代服务业攻坚战高位推动,一批有规模、有质量、有带动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先后落户赣州,全市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40张。

“这里环境好、设施齐全,医护人员都很专业,在这里住了一年多,我们夫妻二人身体都更好了,早把这当作了自己家。”近日,走进大余县明悦老年公寓,80多岁的符懋明正和老伴晒着太阳聊天。该公寓是大余县最早尝试医养结合的机构之一,在确保老人得到较好生活照料的同时,还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自运营以来入住老人200余人。

近年来,大余县因地制宜发展大健康产业,围绕建设国家级养生养老服务基地这一定位,强力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建设,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龙泉山老年公寓、五福居养老、丫山健康养老、海欣养老等健康养老项目。还积极探索“医办养”“养办医”“医养签约”“居家养老”等多种医养结合发展模式,鼓励基层医疗机构采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提供医疗救治的绿色通道,为老年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不仅是大余县,如今在赣南,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地热资源,全市上下大力推动生态旅游与康养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了石城县九寨温泉度假庄园、安远县东江源温泉旅游度假区等,引进了江西至善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上犹众和康养基地、章贡区铜锣谷大健康(中草药产业)乡旅园项目等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

与此同时,赣州以青峰药谷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被认定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2016年,赣州市委提出“两城两谷一带”发展战略,将青峰药谷建设纳入我市产业规划的主导。如今,药谷框架已基本形成,青峰药谷被成功列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今年以来,药谷以青峰药业为龙头企业,按照“人才+项目+平台”模式,持续吸引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高科技、创新型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