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巨头聚焦南昌谋划江西VR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20:04:40
分享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19日-21日在江西南昌举办,首届世界级VR产业的“风云聚会”大幕开启。

为期三天的世界VR产业大会,吸引高通、索尼、华为、联想、HTC、紫光等全球150多家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参展商几乎覆盖VR/AR全产业链,很多最新的VR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都是首次亮相。国内外VR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计2000多名嘉宾聚集南昌谋划VR产业发展。

19日上午,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在内的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大会,并发布主旨演讲。

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乔治•斯穆特教授说,无论是VR还是AR,其实代表的是人、知识、体验以及内容之间的交互。人们正经历着不断变化的世界,而期间,可能有些“界面”过去和人并没有实现交互,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系统来实现。他认为,整个虚拟现实的崛起,即将彻底改变地产、游戏、旅游、工业制造等行业。

马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互联网和VR都是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VR只有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结合,才能真正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核心技术。特别是运用VR技术改变教育、改变医疗,他对此充满期待。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彭中阳说,智能手机的诞生,服务了全球50亿用户,带动万亿美元的大商业,与此相关的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在线出行等创新,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今天VR将开启沉浸式的体验时代,它是全新的生活交互方式,是人类历史上里程碑的事件,会带来崭新的万亿级产业,并催生巨大的机会。

虚拟现实领域的资深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说,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结合,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特别是虚拟现实应用领域的拓展,对虚拟现实智能化需求不断提高,人工智能也在逐步在一些领域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基于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AR/VR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可以使医疗、装备制造,像军事,航空航天等行业得到升级或者换代发展。西省南昌市出台了非常好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上,打响了第一枪。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说,“混合现实正在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方式,而最终它将转变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在混合现实方面,在江西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技术,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基础,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将发展虚拟现实提升到战略高度,众多国际信息技术的龙头企业纷纷在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发力,积极布局和加速推进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