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江西有条件在VR产业创新方面为全国趟出一条成功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1 10:06:17
分享

赵白鸽:江西有条件在VR产业创新方面为全国趟出一条成功之路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演讲(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10月19日下午,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主论坛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女士在演讲中对VR的含义和层次发表了许多独到的思考,从便于大众理解和推广的角度,提出了许多赋有前瞻性思维的建议。赵白鸽说,第四代产业技术不完全成功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地区和国家,江西在VR产业方面已经走出了第一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在南昌召开,为全国VR产业创新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赵白鸽说,达沃斯虽然就是一个小镇,但达沃斯论坛每年都在那里举行,每年都有很多人人到达沃斯。如果VR论坛成为南昌VR论坛,那么将来每年都能够把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有关专家、学者请到南昌来。赵白鸽表示,这个可持续性与江西的VR产业集群,与江西的投资营商环境是完全连在一块的,更重要的是,要在江西找到旗帜性的人物。“我们的政府,特别是我们企业,应该努力把VR论坛可持续地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建立起来。”

赵白鸽说,在整个创新当中,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二是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做得非常好,他们有很长时间科研经验。但是产业创新的成功案例却发生在像中国、印度这样既有人口,又有市场,又有聪明人群的国家,尤其是中国。“互联网、苹果手机出来以后,我们现在都是数以亿计的人在使用。尽管有人阻止,但是市场就是市场。我们14亿人口的市场,为第四次产业革命技术提供了所有平台。所以南昌乃至江西将来要在产业创新方面开展好工作。”

赵白鸽表示,产业创新是一条和技术创新完全不统一的道路,政府必须考虑产业链的形成,企业群的形成,整个营商环境的形成,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市场到底怎么做。当然,这个不完全是政策的决定者政府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企业的事。企业要用智慧,把这个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赵白鸽说,“2015年VR软件行业产值是1.29亿美元,到了2018年,已经增长到25.7亿美元。2025年,整个VR产业的产值将达到450亿美元。这些数字很有吸引力。但是真正要把这些数据做出来,是要靠政府、企业、研究人员和老百姓的共同支持。”

“我们的企业要把VR产业系统标准以及认证认可工作放在一个非常重要地位。江西省已经走到前列了,这次大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大概有200多个专家参与,来自将近40个国家。”“老百姓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互联网,在新的物流,在整个移动通讯方面产业化的成功靠的是什么?一个是我们科普,一个是我们14亿老百姓。没有老百姓的参与,成功是非常非常难的。”

赵白鸽说,一个技术能不能成功,取决于可行性。可行性取决于可接受性。第一,一个技术产生以后,要想被社会所接受,就必须让老百姓认识这种技术。VR科普非常重要,如果到现在老百姓都不知道VR是什么,都以为美国人带来的东西,这个是有麻烦的。所以VR是什么,这个应该科普,向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宣传。第二,就是VR产品的可承担的。如果戴上那个眼镜需要花费好几千元,老百姓就不太可能去购买。第三,广覆盖,就是怎么进入。现在每个人都戴上“蛤蟆镜”去感受,很费劲。这样一些要素,都是使这项技术真正走向市场的关键的因素。

赵白鸽说,整个中国的VR发展的实践证明,它的可接受性,可承担性,广覆盖和技术的可行性是高度相关的。中国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相关技术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具有其鲜明的特色和引领性。赵白鸽表示,通过这次世界VR大会,各方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能够交流学习,真正促进VR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应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