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吴胜武:信部大力支持江西省发展VR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1 12:05:20
分享

工信部吴胜武:信部大力支持江西省发展VR产业

10月20日上午,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产业对接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见证了一批优秀企业和项目在江西落户。他表示,“这是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VR产业的结果,也是江西省大力发展VR产业的成果”,工信部大力支持江西省发展VR产业。

工信部吴胜武:信部大力支持江西省发展VR产业

吴胜武说,“10月19日,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工信部将支持南昌建设VR创新中心,开展VR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落地转化;指导编制南昌VR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支持南昌VR产业基地建设,构建完整的VR产业链;指导南昌创建电子信息(VR)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南昌开展面向两化融合、公共管理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示范工程;支持南昌建立和完善VR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平台;引导部署高校、科研院所与江西省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工信部将与江西省政府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江西省VR产业发展,支持南昌市在VR产业领域率先突破。”

吴胜武说,虚拟现实是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又一通用计算平台,将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带来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对培育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加快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胜武说,工信部高度重视VR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推动VR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2016年,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明确提出要加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创新。2017年,印发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将近眼显示、GPU渲染等五大虚拟现实核心技术列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指导成立了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组织全行业共同开展共性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内容开发、行业应用、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近期,工信部将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国VR产业的发展思路与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抢抓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制高点。

当前,全球VR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演进,中国与发达国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国际国内经验表明,新兴产业的崛起,往往带有鲜明的地域标识和印记。谁能占住先机,谁就能在未来产业发展中获得主动权和话语权。江西省高度重视VR产业发展,将VR产业列为全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点领域,举全省之力推动VR研发、产业、展示、人才、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VR企业、人才、项目、资金向江西集聚、在江西落地,全力支持南昌建设VR创新中心,通过加快发展VR产业,带动全省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吴胜武表示,希望江西省、南昌市以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待好客、留住客”,让更多好的企业、好的项目在江西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吴胜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提升VR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和推动VR标准体系建设。

二是重点推动一批应用性强、示范性好的VR技术产品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工业、商业等特色领域的试点示范应用,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VR应用先行区。

三是提升VR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实现从高端传感器、新型显示、光学器件、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到网络运营和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创新突破。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