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优势成就江西重点培育VR产业新经济新动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1 14:11:30
分享

四大优势成就江西重点培育VR产业新经济新动能

江西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10月20日,在2018世界VR产业对接会上,江西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发表推介辞。杨桂平说,VR虽然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但实际上是近几年才被产业资本聚焦并为大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关键领域,其技术轨道和产业布局尚未完全定型。在此背景下,江西把VR产业确立为江西省重点培育的新经济新动能,主要基于四大比较优势。

四大优势成就江西重点培育VR产业新经济新动能

江西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产业基础雄厚

VR产业的发展,有赖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所形成的软硬件环境。近年来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73.2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国同行业增速近6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10、中部第2,是VR产业发展的优渥土壤。

配套支撑强大

全国手机ODM企业前五强落户江西省,欧菲光、联创电子、菱光科技、联创宏声等重点配套企业云集江西,彰显了江西省在智能终端整机、模组配件等领域的较强生产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初步建成VR产业国家标准检测、云服务、技术研究、天使基金、产品交易、基地线上等“六大平台”,为VR产业发展提供了最有竞争力的要素保障。

政策导向鲜明

工信部与江西省政府专门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也大力支持江西发展VR产业。江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13条措施。省会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规划,并举办了中国(南昌)VR产业创新大会暨展览会等系列活动。在政策有力引导下,各类VR资源加速向江西集聚。

人才储备殷实

南昌是国家高等教育的大基地之一,拥有55所高校、30所中专、26所技校和18所职业中学,在校学生67万人。南昌工学院、先锋软件学院、泰豪动漫学院等院校开设了VR设计专业和VR方向班,主攻VR+家装、旅游、医疗、影视动画等方面技能课程,培养了一批VR方向高精尖紧缺性人才,是VR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和第一动力。

杨贵平在推介辞中提出了江西发展VR产业的思路打算。他说,当前,江西VR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南昌、九江、赣州、上饶、吉安、鹰潭、赣江新区等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其中南昌的集聚态势最为明显,现有VR注册企业50余家,并引进了联想新视界、北京理工大学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建成运营省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江西省将继续完善思路、完善措施,全力推动VR产业大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发展思路

概括起来说,是“五个突出”:一是突出创新引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二是突出应用示范,大力实施“VR+”战略;三是突出体系发展,统筹推进虚拟现实研发攻关、内容服务、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着力打造VR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四是突出市场主导,以市场需求确定VR产业发展方向;五是突出政府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展目标

到2020年,集聚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虚拟现实企业,打造一批应用试点示范,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力争把南昌打造成为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

到2025年,虚拟现实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形成产业有规模、创新有能力、产品有特色、行业有地位的虚拟现实产业格局,虚拟现实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重点举措

一是推动VR技术创新。支持江西省VR企业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强化跨领域技术储备,加快构建基于沉浸体验的VR技术架构。支持VR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开展产业协同创新,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支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VR领域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支持构建VR技术标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拓展VR产品应用。支持江西省各级政府采购VR产品和服务,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工业等领域示范应用,在全国率先推进VR+教育,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完善的虚拟现实教育内容交互平台。支持VR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对于参加国内外招商推介和专业展会的,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补助。

三是强化VR人才供给。加大本地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省内高校、职业院校开设VR相关专业,支持重点企业、产业集聚区与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同步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建立虚拟现实企业、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吸引VR高层次人才来赣发展。密切对接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专家资源库,发挥省信息化专家智库作用,建立虚拟现实项目专家论证及咨询服务机制。

四是促进VR资金融通。支持VR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各地推动辖区内VR企业登陆上交所、深交所或境外资本市场,以及境内重组(借壳)上市。研究设立VR产业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VR领域。支持VR企业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给予贴息支持。

五是完善VR公共服务。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以南昌为核心,以吉安、赣州、九江、上饶、新余、赣江新区6个VR硬件配套基地,鹰潭、上饶、九江、宜春、抚州、赣州6个VR软件服务平台为支撑的VR产业生态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VR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认证认可等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高端交流合作机制,争取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打造全球VR行业的年度顶级盛宴。

杨贵平说,这次会上重点推介、寻求合资合作的VR产业重大项目共129个,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主要集中在VR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投资合作范围包括全省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可采取合资、独资、股权投资、技术及设备支持等多种合作方式。重点聚焦在四个方面。

一是VR全产业链项目。既包括引进集智能穿戴设备、VR/AR等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增值服务于一体,涵盖虚拟现实软件、硬件、开发工具及平台等全产业生态链项目;也包括引进国际VR影像中心和特色小镇、文娱小镇等全产业链综合体项目。

二是VR研发生产项目。主要包括VR产品标准检测、设备检测及专项研究;VR产业与5G等前沿技术研究、融合;VR软件开发、视频制作;VR数据采集与开发利用;各类显示屏与显示模组生产、VR/AR芯片、传感器以及眼镜、头盔等产品设备生产和制造,物联网终端研发生产等。

三是VR应用推广项目。主要是VR展示及体验、VR+游戏电竞、旅游购物、教育培训、广告推介、医疗保健、健身运动、智慧城市管理,以及5G+VR成果应用转化及推广等方面项目。

四是VR载体平台项目。重点合作引进VR产业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展示中心、云中心及VR产业资本平台、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项目。

杨贵平,随着VR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产业生态的不断丰富,VR产业进入初期增长阶段,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杨贵平表示,“江西发展VR产业,既有良好基础,又有比较优势,更有决心毅力。我们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耕VR产业,保持VR产业政策的稳定性;我们将优化营商环境,为VR研发生产企业在赣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将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保障在赣企业合法权益。热忱欢迎海内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到江西观光旅游、共创大业。”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