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在南昌师范学院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6:44:45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美育工作会议精神,1019,南昌师范学院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艺术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西民间舞蹈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研讨会开幕式在昌北校区逸夫楼大礼堂开幕。

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在南昌师范学院举办

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开幕式(图片由南昌师范学院提供)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国家民委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副调研员刘盛,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江东,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原文化部科技司司长)、博士生导师教授于平,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艺术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博士、教授金秋,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研究员余达喜,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党委委员、副校长殷剑以及省委宣传部出版处、江西省文化厅人社处、非遗处、非遗中心、艺术处,江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东湖区文化馆等单位的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殷剑主持。

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在南昌师范学院举办

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图片由南昌师范学院提供)

汪立夏对本次论坛的召开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全省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大家相聚在南昌师范学院,举行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论坛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是贯彻全国全省美育工作会议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南昌师范学院在长期致力于舞蹈艺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艺术方面作的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这是共赏区域民间舞蹈艺术,共话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共商美育教育的发展的大事、好事、喜事。汪立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区域民间舞蹈文化的研究和发展献计献策,为江西的美育教育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王金平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南昌师范学院概况和江西省首批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民间舞蹈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盛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向主办此次论坛的艺术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南昌师范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大家相互交流,为民间舞蹈文化进一步的传承、发展、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

作为活动的筹备参与者之一的江东教授回忆了论坛的筹备过程,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让大家对中国的高等舞蹈教育的发展现状做更深入的分析和思考,让民间舞蹈文化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研究成果,探讨中国区域民间舞蹈理论与实践研究发展状况,推动中国区域民间舞蹈文化的发掘、整理、保护、传承等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本次论坛活动历时两天(101920日),将开展四场高水平的讲座和三场专题讨论,评选10篇优秀论文,开展江西民间舞蹈进校园实践教学活动和艺术实践汇报晚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重庆大学、河北大学、中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新疆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山东枣庄学院、福建省三明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阜阳师范学院、晋中学院、肇庆学院、安徽汽车应用技师学院、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平原师范学校、江西省舞蹈家协会、江西省艺术研究院、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南昌师范学院、九江学院、景德镇学院、豫章师范学院、上饶师范学院、江西科技学院、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民俊杰学校、南昌市东湖区文广新局、上饶市文化馆、吉安文艺学校、江西省歌舞剧院等52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业教师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