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要求所属单位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09:39:30

10月24日,记者从江西省档案局获悉,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要求,江西省机构改革即将全面铺开。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0月22日发布通知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全省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所属各单位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切实增强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认识

档案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涉改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是机构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综合档案馆及涉改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江西省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确保在机构改革中档案得到妥善处置,档案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有序推进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

(一)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领导,明确同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口的组织机构,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二)强化档案部门管理职责。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监督指导职责,切实做好本级涉改单位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审查、档案交接与管理工作监督指导、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审定等工作,协调解决档案归属争议等问题。各级综合档案馆要积极做好涉改单位档案接收进馆工作,防止因接收不及时出现档案遗失等问题。

(三)加强涉改单位档案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管理和处置本地本部门档案,确保档案齐全完整、科学规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构改革擅自处理、销毁档案。要认真制定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工作负责机构和人员安排,档案收集、整理要求,档案清点、交接程序以及日常保管、借阅利用等内容,并在本级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15日内经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同意后实施。要指定专人,严格按照本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对历年归档文件材料和档案整理情况进行全面清点和检查,尤其要做好留存在部门或个人手中的应归档文件材料(含各种门类、各种载体,下同)的收集、鉴定、整理、归档,确保本单位应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已归档文件材料整理规范、目录健全、账实一致。要做好档案交接,制作交接文据、全宗介绍、机构沿革、档案目录等交接材料,按规定向同级综合档案馆或新组建机构移交档案。要按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档案局令第8号)要求,在本单位“三定”方案确定后3个月内完成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或修订工作,报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同意后执行(不再保留、纳入重新组建机构、撤销建制的部门和单位除外)。

三、严格规范涉改单位档案的归属流向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江西省档案管理条例》《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等要求,严格档案归属,规范档案流向,确保本地本部门档案管理科学、处置得当。

(一)不再保留、纳入重新组建机构、撤销建制的单位,自变动之日起档案全宗终止,变动之前的档案经规范整理后,整体移交同级综合档案馆。以本单位职责为主体组建新机构的,本单位档案原则上整体移交新组建机构代管,实行封口管理,不得分散,达到规定年限后移交同级综合档案馆。

(二)新组建机构自成立之日起形成的档案,由各单位新设档案全宗进行管理。原部门未办理完毕的文件材料,依新的职责分工移交新组建机构继续处理的,由新组建机构收集归档。

(三)保留机构或单位名称的、优化职责或部分职责发生变化的,沿用原档案全宗。部分职责划入其他机构的,划入前履行该职责形成的档案仍属原档案全宗,不得分散。相关机构需要利用该部分档案的,档案保管部门应按规定提供利用。

(四)更名、调整领导管理体制的单位,继续沿用原档案全宗。

(五)办事机构设在有关部门的议事协调机构以及由部门统一管理、对外保留或加挂牌子的机构,不单独设档案全宗,其档案纳入有关部门档案全宗管理。

(六)存在其他情况的,档案管理与处置按《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执行。

通知称,做好档案工作是此次机构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防档案流失和失泄密问题发生。对不按规定移交档案,擅自带走、留存、转移、销毁档案,造成档案流失和失泄密的,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省档案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对此次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开展和档案处置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