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到2020年到全省中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09:03:25

江西中医药底蕴深厚,独具特色,久享盛名,潜力巨大。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1025日,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丁晓群在民生福祉专题发布会上表示,江西将以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为突破、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加快中医药文化传播为载体,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做强中医药服务

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水平较高的中医预防、医疗、康复等中医药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个县域内设立1个县级中医医院,支持建设1个省级国医院、10个市级国医馆、100个县级国医堂,打造1000个标准化基层中医馆。

做大中医药产业

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到2020年全省建成30个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推进大宗常用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大品种的全过程质量监控,打造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中药制造企业,到2020年全省中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做实中医药创新

构建较为完善的中医药创新体系,到2020年国家级、省级中医创新平台力争达到10家、50家。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创新一批中药新药品种和二次开发品种。

做活中医药文化

评选一批省级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加强旴江医学文化研究,整理出版中医药文献、民间验方、名老中医学术论著和中医药科普读物等,筹办中医药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国际论坛,不断扩大江西中医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到2020年到全省中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丁晓群(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摄)

丁晓群说,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治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健康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5年,全国、全省平均为76.34岁、75.9岁,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江西省人均期望寿命虽然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幅明显高于全国,2015年仅相差0.44岁,预计2030年左右可与全国持平。孕产妇死亡率,全省由2000年的50.01/10万降至2017年的8.06/10万,全国2017年为19.6/10万。婴儿死亡率,全省由2000年的34.8‰降至6.0‰,全国2017年为6.8‰。

全面深化医改“站头排”,群众获得更多健康实惠。201799日零时,全省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终结了持续60多年的“以药补医”历史。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双信封”招标采购和联合议价等渠道腾出的空间,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同步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坚持控整体、抓源头、管终端,严格控制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在10%以下,门诊次均费用、平均住院费用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2.6%90.85%,全省卫生总费用中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持续下降,2017年降至26.94%,为历史最低水平。全面推进分级诊疗试点,组建医联体372个,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6.6%。在全国率先就医疗纠纷预防处置进行地方立法,立法以来,全省没有发生一起影响恶劣的涉医事件,“医闹”事件下降了93%。自2015年国家层面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以来,江西省连续三年考核成绩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央财政累计奖励近5000万元。

服务能力建设“结硕果”,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省属6所新区医院建设项目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封顶,预计明年即可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全省社会办医疗机构3.06万所,床位总数达2.07万张。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1980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医疗机构床位数由6.9万张增至23.4万张,卫技人员数由7.9万人增至23.6万人。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为7.7%25种重大疾病纳入重点救治范围,同比国家要求增加18个病种,是全国救治病种最广、救治人数最多的省份,全省累计免费救治106.8万人次、专项救治4.5万人次。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全省卫生系统有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含中医)25个,涌现出“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援外医生郭璐萍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公共卫生工作“筑屏障”,预防为主方针充分体现。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55元,服务项目拓展到15类,全省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804.2万份,电子建档率达82.2%。向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体检、巡诊、健教”三方面10项服务,规范管理率均达到65%以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全面推开免费婚检工作,贫困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实现全覆盖。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成功处置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及时发现和处置了全球首例人感染H10N8病例、全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全省法定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234.23/10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2005年、2010年全省分别实现消除丝虫病、碘缺乏病目标,2015年全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2018年在全国率先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9.3%,共有4个城市、9个县城、7个乡镇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县城、镇命名,城乡卫生面貌得到持续改善。成功组建国家(江西)紧急医学救援队,圆满完成抗洪救灾防病工作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中医药发展“建样板”,中医药强省战略阔步前行。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获批全国第二个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成功承办世界中医药大会夏季峰会,顺利组建江西中医医疗集团,全国首个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落户南昌,上饶市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医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江西省原创的热敏灸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规范正式批准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组织标准,全国27个省500余家医院应用该技术,并在葡萄牙开办了热敏灸分院,在全国形成了“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的格局。启动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杏林计划,中医药领军人才不断涌现,江西省共有国医大师2人、全国名中医3人。

健康事业产业“促融合”,健康江西建设初见成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出台并实施《“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在全国率先组建江西省智慧健康研究院和智慧健康创客园,成功举办世界赣商大会绿色与健康论坛、中国(南昌)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组建健康公益基金会及健康江西智库,《<</span>“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辅导读本》出版发行。出台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加快医疗服务与养老、旅游、互联网、体育、食品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休闲养生等健康服务新业态。预约诊疗、多证合一等“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逐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能力大幅提升,医疗卫生专网基本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实现全省互联互通。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组建省级医养结合专家库,全省有739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印发《江西省全民健康信息标准规范集(试行)》,涵盖了243个标准规范,电子健康卡在景德镇实现首发。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