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6:29:11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图片由江西省团校提供)

10月20日,“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和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主办,指导单位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团省委党组书记、书记马健出席并致欢迎辞,省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代表教育厅到会祝贺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党委书记、院长(校长)、《青年发展论坛》主编张雪黎主持,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理论工作者、江西省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工作者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介绍研讨会筹备情况(图片由江西省团校提供)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介绍了本次理论研讨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重大历史节点,历史不能缺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社会变革有很多东西值得总结和反思,这是历史研究者应有的担当。大家相聚在英雄城南昌,且这里正举办2018世界VR大会,加上江西省团校的热情高效,举办此次理论研讨会可谓得天时地利人和。

他说,“摒弃门户之见,打造开放包容的学术平台。在座的有各领域的理论翘楚和学术大咖,有高度重视理论研究的各级领导,还有热心参与理论研讨的青年学者和学术新兵。这次理论研讨会是大家共同的会议,众人抬柴火焰高,相信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收获之处。”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致辞(图片由江西省团校提供)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青年学生出现了新情况和新特点,我们必须通过不断研究和分析不同时代青年的现实需求,才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教育工作合力。如何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珍惜学习时光,实现全面发展,是青年工作面临的共同课题。

他说,此次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与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第三届学术论坛,旨在为来自全国各地青年研究领域的学者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让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利用这个平台共同分享改革开放40年青年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开展真诚而务实的畅谈,为各自的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新进展,彼此收获真诚的友谊,共同为青年发展和共青团理论研究做出不懈努力。他表示,相信有专家学者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的深入交流,有学术大家思想和智慧的激烈碰撞,此次论坛一定能办成质量上乘、影响深远的一次学术盛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共青团江西省委党组书记、团省委书记马健致辞(图片由江西省团校提供)

共青团江西省委党组书记、团省委书记马健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共青团与青年研究的全国性年度学术会议,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变迁与展望理论研讨”为主题,回顾中国青年运动走过的历程,探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他指出,政治性作为青年工作的第一属性,在这一点上,绝不能含糊。“我们开展青年理论研究,必须时刻牢记政治属性,把牢政治定位,体现政治价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把政治性贯穿理论研究全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迷失方向、忘记使命。”

他表示,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变迁史,也是一部共青团深刻的发展史。展望新时代青年运动,需要在“共青团到底是干什么的”问题上深入思考、精准把握。共青团作为政治组织,归根结底干的还是青年政治工作,是为党争取青年人心的“长远活”,是塑造青年思想的“高级活”,我们的全部工作和建设,都要紧扣政治定位出发,立足政治属性谋划设计,围绕政治工作组织展开,按照政治价值衡量评价,以有没有把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作为评判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程度的根本标准。

他强调,伴随着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事业的交融发展,共青团组织的形态、机制、内容等不断发生更迭,促进青年运动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对共青团来一场正本清源的深刻自我革新,对改革再认识、促改革再出发。面对当前深化改革已进入“窗口期”“深水区”“蝶变期”的紧迫形势,需要进行大胆的试和闯、破和立,要更加重视基层基础,抓牢抓实学校共青团尤其是中学共青团,持续在团的组织规范、质量、活力上发力;更加重视上下联动,找准主攻方向,整体性谋划、一体化设计,发挥整体功能、提升整体活力;更加重视目标导向,在青年引领效能、青年服务能力和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向心力、认可度上精准发力,促进改革刚柔并济、神形兼备。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党委书记、院长(校长)张雪黎主持此次论坛开幕式(图片由江西省团校)

此次理论研讨会汇聚了郗杰英、杨雄、李玉琦、田杰、周金堂等业界资深专家,也有胡献忠、廉思、吴庆等中青年知名学者,精英云集。上午,田杰、郗杰英、杨雄、廉思、李玉琦、周金堂、胡献忠七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下午,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不同专题交流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丰富饱满的思想盛宴。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