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8 18:44:25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10月28日至11月5日在江西景德镇举行。省运会在即,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对相关餐饮服务单位展开驻点全程监管,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省运会开始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选派了60多名食品安全监督员,进驻27家接待酒店,实现提早介入,严把原料采购关,加强菜单审核,做好现场快检,多措并举对此次省运会全程监督,全力保障。一是周密制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明确标准规范,细化工作要求,定人、定岗、定位监管;二是组织对接待单位开展风险评估,重点对硬件设施、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定好华润超市、华达超市、十八桥农贸市场、新德园农贸市场四个定点采购单位,要求酒店在采购时索要农贸市场开办方的章,以便对原材料溯源;四是赛事期间,食品安全监督员将24小时驻点监管,落实专人实施全程监督,并开展快速检测工作,对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抽检,对存在问题的食品及隐患及时处置;五是建立了后勤接待保障群,旅发委、卫计委、市监局、交通部门等单位的负责人在群里互相沟通,形成联动机制。此外,考虑到省运会期间运动员数量比较多,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猪肉和牛肉定点在华润超市采购,预防出现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当然,市市场监管局会不定时地对华润超市的瘦肉精进行快速检测。

为提前确保省运会比赛期间食品安全,28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科室,对紫晶宾馆、景德镇速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大学三家为赛事提供服务的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对三个接待单位的餐饮服务许可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和个人卫生状况进行了检查,同时着重检查了接待单位的食品操作规范流程、食品原辅材料采购和储存状况、餐饮具消毒情况、食品烹饪和备菜时间、食品留样等情况,切实落实食品监管主体责任,确保赛事食品安全。经检查,三家接待单位检测均良好。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景德镇紫晶宾馆员工在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吴江平 摄)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蔬菜检测结果显示:检验合格(吴江平 摄)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紫晶酒店台账(吴江平 摄)

景德镇紫晶宾馆是景德镇唯一一家五星级宾馆,此次省运会期间用于接待工作人员、运动员以及群众先进代表。紫晶宾馆总经理汤军介绍,在保障嘉宾食品安全方面,紫晶宾馆严格按照实施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要求进行工作,特别是此次接待的运动员比较多,更需要配合监管部门的检查,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杜绝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在紫晶宾馆餐厅,记者注意到了墙上的电子屏,电子屏中直观显示了整个厨房内部的食品操作全过程情况,包括食品储存、加工、清洗、消毒和保洁等各个环节,让消费者现场可以体验到食品的安全。据汤军介绍,紫晶宾馆于2016年10月荣获2016年度“洁厨亮灶”市级示范单位;2017年3月荣获2016年度“洁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监管景德镇陶瓷大学运动员用餐食堂(第二食堂)(图片由吴江平提供)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食堂台账(图片由吴江平提供)

洗菜、切菜、炒菜、包装、封膜、杀菌,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景德镇速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整套流水线生产情景。据了解,景德镇速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景德镇唯一一家团餐企业,是省运会指定用餐单位,承接了省运会期间除了运动员以外,包括彩排、演出、安保等所有工作人员的用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国介绍了该公司全自动化的生产工艺流程:中央厨房配套建设有蔬菜清洗、加工、包装自动化流水线,粗加工生产车间是全自动化,实现全自动化洗菜、切菜于一体;切好后,将半成品放进菜库;有4台全自动炒菜机炒菜,也就是说从洗菜、切菜、炒菜、包装都实现了全自动化。总经理刘厚龙强调,有一条特别重要,菜打包后需要经过微波隧道,加热杀菌,包装线安装金属检测仪,防止金属类异物进入盒饭,全自动覆膜机进行覆膜,无人工操作,确保盒饭安全。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景德镇速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进入车间前必须经过换装、消毒(图片由吴江平提供)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景德镇速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在分装食品(图片由吴江平提供)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全自动覆膜机进行覆膜(图片由吴江平提供)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二食堂,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自赣州篮球队的助教项德旺,项德旺告诉记者,“景德镇人民真的很热情,让我们有一种回到自己家的感觉。”来自赣州篮球队的项德旺脸上洋溢着朝气和喜悦,据他介绍,这次来参加省运会的赣州篮球队总共来了42个人,分为男甲球队、女甲球队和男乙球队。项德旺说,参加省运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各方面都挺好的,只是气候有点不太适应,江西南北温差大,景德镇的温度比赣州低10°。项德旺同时向记者介绍,他们篮球队在2018年锦标赛获得第二名,准备在这次省运会上力争杀入前二。

承担运动员饮食的景德镇陶瓷大学二食堂也成了检查的“重头戏”,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二食堂,记者看到,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食堂内用餐时现场巡查。据了解,景德镇陶瓷大学二食堂由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该公司市场总监吴海杰告诉记者,为了此次省运会,总公司调了50名员工过来协助接待运动员用餐,预计负责2000多名运动员的用餐。为此,食堂原材料全部实行定点采购,员工岗前需要接受培训等都是严格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的要求来做。检测环节,公司有独立的检测室对每批次蔬菜进行检测;加工环节,实现零库存、无剩余。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兴奋剂,公司所供应的餐品无过多的调味品,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保障运动员放心食用;同时,公司所有餐品都是由公司专门的食品安全员和高级公共营养师搭配,保证营养均衡。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管工作护航江西省运会 

运动员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二食堂用餐(吴江平 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