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火炬塔成开幕式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09:49:49

10月28日晚,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景德镇拉开序幕,其中火炬塔的艺术造型和火炬点燃方式受到在场观众高度关注,一架无人机从“朱雀”嘴中接过火种飞向由五环、窑砖、青花瓷图案组成的主火炬塔并将火炬盆引燃。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随即采访了火炬塔的策划、设计者,景德镇市春涛陶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西省平面设计大师,请他讲述火炬塔的创意、设计经历和过程。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火炬塔成开幕式亮点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火炬塔成开幕式亮点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火炬塔成开幕式亮点 

火炬塔点燃过程(章文 摄)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火炬塔成开幕式亮点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主火炬(赵水涛 摄)

赵水涛告诉记者,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主火炬命名为《完美》,“完”字释意为“完整、完善、完好、完美、完胜、完满”等。“美”字释意为“美好、美妙、美观、美感、美景、美秀”等。火炬塔造型由8层圆柱体组成,火盆直径6米,高8m,喷火嘴多达190个。赵水涛说,“寓意此届运动会顺利圆满成功、我省体育事业大发展、群众体育健康活动永久之意。”主火炬由设计象征奥运五环的瓷碗造型(不锈钢材质)和传统青花缠枝莲图案,以及火红的窑砖纹样等要素构成。寓意:“碗”与“完”字谐音,碗的内涵和外延均极为丰富。青色寓意:青花瓷为景德镇“四大名瓷”之“冠”;象征青春活力、勇于夺冠、青山绿水之意。窑砖寓意:体现古镇千年窑火不息和浓厚的中国官窑陶瓷文化特色。

主火炬设计创意主题:千年窑火与省运圣火相融,奥运精神和工匠传奇共存。红色摇篮绽放青春活力,绿色崛起江西全新画卷,燃梦激情赣鄱新的时代。打造一座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冠领中国、国际瓷都、对话世界”的城市。寓意第十五届省运动会完美绽放,寓意青春力量和生命之花完美绽放,寓意本届运动会完美成功。

主火炬设计简约明快,内涵深邃,寓意隽永,雅俗共赏。主火炬的制作、安装和调试更加简单方便,制作成本可控,体现节俭办省运之宗旨。据了解,今年5月底,春涛设计团队历经一年创意设计的本届省运会奖励系列用品《东方瓷韵》四大名瓷装饰图案陶瓷奖章和纪念章,受到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一致好评。并在短短的五个月内先后五次在全国、全省各类艺术设计评比中荣获金奖。在还未享受成功的荣誉和兴奋之际,春涛公司又再次受邀为本届省运会设计开幕式火炬塔。

今年6月,运动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根据春涛公司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邀请春涛公司积极参与本届运动会开幕式火炬塔设计工作,并要求春涛公司发挥设计创意优势,设计一座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的火炬塔,为本届运动会再添光彩。

在设计过程中,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多次给予鼓励和支持,并提出了更高要求,“火炬塔设计要简洁不简单,创意独特、大气庄重。在体现弘扬奥运精神和运动会特色的同时,要充分反映景德镇陶瓷千年窑火不息特点,要有象征青春活力、绿色崛起,冠领中国、对话世界的寓意,还要结合体育馆建筑、周边环境、空间立体、色彩融合等综合因素考虑,尤其是在方便施工、安全使用、应急处理等方面更为重要。”

创意设计运动会火炬塔对春涛设计团队来说,既艰巨,又光荣,非同一般。主火炬的设计不同于一般的城雕设计,更不是通常的陶瓷造型设计。它涉及到体现寓意、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视觉设计、造型设计、高空作业、火炬规格、远近效果、材料选择、防风防雨、抗高低温、物体载重、工艺加工、制作方便、安全使用等众多方面。故而在设计中,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设计团队多次深入现场勘查,测量与火炬塔设计有关的建筑尺寸和比例关系,掌握和分析第一手资料,并查阅大量国内外各种大型运动会火炬塔设计相关资料。同时针对体育馆在白天和晚上受不同的环境、光影、色彩和视觉差异所产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拍摄取证和现场分析。

为使火炬塔创意设计能最大程度上满足或达到上述各方面的要求,春涛团队组合社会设计力量(工业设计、视觉设计、建筑设计、装饰设计),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意企走”创意设计联盟等大专院校教授、青年老师、学生积极参与到这项设计活动中来,组成跨区域、跨专业、跨部门的设计团队。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暑期学校已放假)进行交流和沟通。

为设计出具有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火炬塔,公司邀请具有国际设计理念和实战经验,并在建筑、装饰、平面、视觉等领域,多次获国际、国内设计大奖的设计机构:深圳市商业美术设计促进会、深圳市求是设计与研究事务所,深圳市易道创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浙江传媒学院等设计专家、教授来景德镇面对面交流指导或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并加盟助力。

为使火炬塔设计能符合并适应生产工艺制作加工的要求,设计团队还邀请国内著名的运动会火炬塔制作单位西安恒浦体育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火炬塔方面专家柏华军、刘江、何聪等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考察和交流,对火炬塔的高度、角度、用材、工艺、承载力、吊装、安全、防护、维修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商讨和研究。

运动会执委会、市体育局、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市广播电视台、导演组领导及专家对初步入选的十几个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广泛讨论,对火炬塔所要突出的主题、文化内涵、造型构成、视觉艺术、设置地点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根据执委会的修改意见,设计团队再次对火炬塔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和修改。

江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火炬塔设计主题和方案,经反复推敲、多方认证和修改完善,终于获得通过。根据近期签订的相关协议和要求:本届运动会的火炬塔工程从10月1日开始实施制作,这是春涛公司为建国69周年敬献的一份厚礼。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