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11月3日在婺源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3 10:12:14

2018第三届中国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将于11月3日在婺源县文化广场鸣枪开跑。11月2日下午,记者在2018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和2018年婺源红枫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婺源国际马拉松赛事项目覆盖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项目丰富,参与范围广。

2018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11月3日在婺源举行

2018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和2018年婺源红枫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李梓 摄)

据悉,总奖金达21万,预计30000人参加,涵盖全程、半程的男女前50名和来自各地的20个跑团,扁平化设置将鼓励更多大众选手参与马拉松各项目。在举办婺源国际马拉松的同时,该县还将举办“2018年婺源红枫文化旅游节”,大力推进“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婺源红枫品牌。

这是继2016年、2017年举行的首届和第二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后婺源举办的第三届大型体育赛事。赛事以优质的赛事执行、齐备的选手服务、特点鲜明的赛道设计、丰富的赛事宣传分别被中国田协评选为“中国田协铜牌赛事”、“中国田协银牌赛事”。今年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将和省运会马拉松项目共同鸣枪开跑。省运会马拉松项目和城市马拉松赛事相结合在全国范围内属首次探索尝试,对城市马拉松引领示范全民健身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同时赛事邀请原奥运冠军杨文军作为省运会马拉松项目形象代言人,提高赛事影响力。

近年来,婺源紧紧围绕“体育+旅游”发展战略,以婺马为媒,充分展示婺源“中国最美乡村”丰富旅游资源和完善的旅游产业,助推婺源旅游从观光旅游型向健身体验型的消费转型升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突出本届马拉松的特点,赛事组委会在线路选择上精挑细选,包括起点文化广场、景观桥等“中国最美乡村”地标性建筑,同时穿越有山有水的婺源月亮湾、李坑等景区,一览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徽派风格的建筑,让众多来自国内外的跑者不仅可以领略婺源美丽的自然风光,还能亲密接触这里的人文特色,享受一场美景与比赛的激情碰撞。

据了解,本次马拉松比赛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简称“全马、半马、迷你”)。共有来自国内外的2.2万余名运动员参赛(婺源国际马拉松赛2万人,省运会马拉松赛2000人),其中报名参加“全马”的有3110人,“半马”的有5134人,“迷你”的有1.2万人。有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意大利、美国、日本、瑞典、墨西哥、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的70多名外国运动员参赛。外地参加“全马”的有3054人,“半马”的有4967人,“迷你”的有2319人;县内参加“全马”的有56人、“半马”的有167人、“迷你”的1.1万多人。

2018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11月3日在婺源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梓 摄)

婺源县委副书记董立新在致词中说,婺源是一颗镶嵌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的璀璨明珠,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因旅游而驰名,是首批中国旅游强县、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现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3个,是目前全国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县。

婺源因文化而闻名,村落文化、名人文化、非遗文化等熠熠生辉,孕育了朱熹、詹天佑、金庸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拥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3个中国传统村落。婺源因体育而盛名,实施“旅游+体育”战略,每年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品牌赛事活动达30余项,每年间接带动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婺源马拉松赛道获评“最美马拉松赛道”。今年,婺源全力做好金牌服务,争创婺马“金牌赛事”,奋力打造全国知名体育旅游胜地。

婺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细兰介绍说,婺源县域面积2967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域被授予3A级景区的县。马拉松赛道途经婺源县文化广场、景观桥、高铁站等“中国最美乡村”地标性建筑,同时穿越有山有水的月亮湾景区,可以一览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世界濒危鸟种蓝冠噪鹛自然保护区等美景。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