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贫困群众办实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3:16:53

 

根据安排,自1018日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瑞金市大柏地乡元坑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扶贫队三位队员深入村组、融入群众开始驻村“连心”帮扶工作,在工作中他们用真情、行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在广袤的乡村续写崭新的精彩华章。(朱小军、张晶摄)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贫困群众办实事

积极走访,摸清村情

元坑村共有36户贫困户,工作队白天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身体、家庭成员、居住条件及家庭收入来源等情况,走访调研毛竹加工厂;晚上查看村里脱贫攻坚资料,整理收集到的贫困户信息,组织召开村干部会议,进一步熟悉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及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同时,和乡村干部一起参与扶贫领域、打黑除恶、农村环境整治、2018年贫困户信息采集录入等重点工作。

深入结对,帮扶济困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名驻村工作人员与村两委(村中国共产党员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成员深入交流,并结合实际分别与相应贫困户结对帮扶。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贫困群众办实事

结亲结对后,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关系,了解情况,掌握需求,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工作队向该村残疾人捐赠轮椅一个,向贫困户捐献油、米等若干。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贫困群众办实事

工作队还走进八一爱民小学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讲,拟在村文化服务中心及小学筹建希望书屋,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制定规划,推动发展

根据前期走访、座谈、讨论情况,驻村工作队认真梳理,仔细研究,逐步制定全面帮扶工作规划。强化产业扶贫建设,既输血,又造血,既让贫困户受益,又让非贫困户感受到扶贫成果。在支部建设上,着力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健全完善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党员参与村集体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上下功夫,两手抓,两手硬,全面提高村发展水平,确保持续发展,长期发展。

学院扶贫工作队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后不再返贫,完善后续帮扶措施,使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奔小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添砖加瓦。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