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大变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09:21:03

 世界瓷都景德镇20173月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107日,景德镇城市双修调研采访活动启动,来自央媒和省媒的20多位记者齐聚景德镇,深入景德镇的大街小巷,聚焦景德镇老城风貌提升。

景德镇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大变样

景德镇市珠山区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章文 摄)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环境大整治,景德镇市珠山区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杂乱不堪近2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地、菜地和垃圾山现在已变成美丽的休闲广场和廉政公园;6条坑洼不平道路(里弄)变得宽阔平整;精心打造了多条近百米陶瓷人文特色文化里弄墙;社区周边10多栋居民楼外观进行全新改造,沿街店面近300米的招牌广告进行统一全新更换;对长期内涝低洼地段新修3条下水道,新增了里弄路灯60盏;改造了恒业、曙光晶座等两个老旧小区,现在不仅环境优美,而且设施齐全,基本实现了路平、灯亮、水通、墙美,可以说环境大整治立竿见影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使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景德镇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大变样

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齐菊英(图右三)接受记者采访(章文 摄)

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齐菊英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我们社区受办公服务场所相对狭小(仅不到140平米)的制约,硬件建设严重滞后。致使社区发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有很多服务居民群众工作项目都难以有效展开,自2017年以来,在市、区及街道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租赁原相邻救助站场地,整合资源,科学布局,投巨资精心打造了近4000平米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

社区打造了一站式办事大厅,党群活动、文体活动、卫生服务、平安联创、社会保障、养老托幼助残等内部功能区和新时代讲习所,设立“青年空间”“百姓说事”“居民自治理事会”“心理咨询”“金牌调解”等特色区域,以及休闲广场、议事亭、廉政公园和一条文化长廊。目前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重点加强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分别设有党组织架构图和党组织共建区域网格化管理架构图,将居民党组织、辖区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一站式办事大厅,内设民政保障、卫生计生、综合治理、党员服务四个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便捷服务。居委会实行居民自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并成立了居民自治理事会。

据齐菊英介绍,社区提升改造呈现以下亮点:

亮点一为社区“党员调解团”。社区在2009年全市首创的基础上,继续为发挥品牌效应,做大做强,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力争把辖区内党员都吸引进来,使不同层面的党员发挥他们各自优势特长,多年来“党员调解团”通过采取独特的“工作四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社区将“党员调解团”整合升级成社区“党员调解流动服务队”,是集“纠纷调解、法律宣传、助老帮困、便民代办、”等功能为一体的组团式志愿者队伍,大到房屋拆迁矛盾化解,小到下雨天收棉被,不管白天黑夜,志愿者都承诺8分钟之内赶到。为居民排忧解难,这支活跃在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被居民称作“社区110,至今共化解矛盾纠纷11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9.5%以上,实现了10年无一人进省进京上访,无一起恶性群访事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2012年社区党委书记齐菊英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20177月,社区又将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和党员调解团有机结合升级为“金牌调解室”,这是一个更加贴近居民群众、贴近社会的人民调解新平台,2018年社区委荣幸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亮点二为创新区域党建“六彩联动”工作法。社区党委是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下,为形成辖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一盘棋”,创新开展“六彩联动”工作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教育联做”、“社区服务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精神文明联建”的六位一体工作方法,促进区域资源一体化,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合力,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和谐共赢”的良好态势,真正使社区工作在辖区内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辖区居民群众、单位校园、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亮点三为党建+居民自治。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带动居民自治,为真正让党员在社区动起来,社区党委充分运用推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引导居民自治,先后成立了六个居民自治理事会和一个业主委员会,特别在2016年社区新推进“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其中“党建+居民自治”工程,已列为景德镇市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示范型项目,现以全新“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共驻共建”、“党建+居民自治理事会”三位一体模式推进社区精细化服务,使“党建+”成为社区服务总引领和主抓手,“党建+”的触角延伸至社区服务各个角落。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达近900次,网上注册志愿服务时间长达3万多小时,2016年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