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御窑景巷成为“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新地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9:28:06

景德镇御窑景巷成为“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新地标

御窑景巷五王庙古戏台(章文 摄)

118日晚,景德镇城市双修调研采访团来到景德镇御窑景巷。这里的五王庙古戏台、水龙会、北乡公所、徽州会馆等历史元素和历史建筑,无不体现着瓷都老城区独特而深厚的里弄文化。

景德镇御窑景巷成为“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新地标

景德镇老城博物馆(章文 摄)

御窑景巷位于景德镇市中山北路,南起中渡口,北至瓷都大桥,全长1.1公里,占地约3.1公顷,由里弄、历史文化建筑与滨江景观带组成,从南至北串联起19条巷弄,文化积淀和人文元素丰厚,是景德镇老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御窑景巷的沿江带,是御窑遗址的建控地带。南宋时期,因沿河建窑、沿窑建市而形成雏形;明清时期,成为了老城区的主要运输码头和货物集散地,是昔日景德镇老城区商贸往来、人群聚居的繁华之地。御窑景巷集中反映了景德镇老城区从宋代到1949年前漫长历史时期的陶瓷贸易、民俗生活和信仰、建筑、市井商业文化活动遗址形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景德镇御窑景巷成为“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新地标

昌江河堤绿化带(章文 摄)

由于防洪工程需求,2011年以后,中山北路西侧临街传统建筑被全部拆除,历史码头不复存在,新建的防洪堤把昌江和老城完全割裂。无论从保护传承、从居民出行需求还是从滨河区域景观提升角度,都需要进行整体空间的街巷整治和风貌提升工程。

御窑景巷的建设没有走大拆大建的老路,而是以保护性修缮为主、复建新建为补充,保护并恢复整个片区的历史风貌。文化休闲旅游商街的建设,不仅让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提高,也为这里创造了发展空间。古色古香的商街建筑,平坦宽敞的道路,公厕、排水、电力等市政设施的改善,宽广秀丽的河堤绿化带,让这里舒心宜居,街区风貌大为改观。

景德镇御窑景巷成为“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新地标

景德镇老城博物馆展示古代瓷业交易过程:渣饼信物(章文 摄)

御窑景巷工程于2013年开工修缮建设,经过5年多的打造,现在的御窑景巷已被打造为景德镇市首条体验瓷都里弄民俗文化的旅游文化休闲街,已成为市民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新地标。该街区先后被授予江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西省商业特色街等荣誉称号。2017年,御窑景巷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