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0:04:39

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

118日,江西省首批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南昌师范学院逸夫楼大礼堂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校党委书记王金平,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求真,党委委员、副校长殷剑出席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徐求真主持。(南院萱 摄)

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

叶仁荪围绕深刻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深入细致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四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了全面系统准确的宣讲解读。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省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深入细致地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重点尽快转到狠抓落实上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叶仁荪指出,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要通过名校长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优秀名校长,帮扶其所在地区其他校领导,引领带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叶仁荪肯定了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培训成果,他指出,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为下期培训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开了好头。

叶仁荪就如何担当新时代校长的职责使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胸怀大格局,将职业当事业做;二是要练就真本领,把职责当使命干;三是要常怀父母心,把学生当亲人看;四是要筑牢育教魂,把老师当主人尊。

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

王金平代表南昌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致辞,对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一行莅临现场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即将圆满完成三年培养期的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学员表示诚挚的祝贺。

王金平介绍了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和学校教育培训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南昌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将教育培训作为学校发展的特色和亮点,不断发挥教育培训的传统优势作用,已经发展形成了以国培项目为引领、省培项目为支撑、委培项目为辐射、援助培训为补充的培训项目体系,日益凸显教育干部及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主阵地的功能。为落实好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的培训任务,学校始终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同推进培训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这一工程的实施过程和成绩,可以归结为六个一:一是秉承了一个理念——师德为先;二是强化了一个目标——发展为魂;三是优化了一个设计——为本;四是细化了一个方案——质量为重;五是精选了一支队伍——能力为基;六是产出了一批成果——实用为要。

王金平强调,今后,南昌师范学院将着力抓实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强内涵,二是担当使命强服务,三是提升质量强基础。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同心同德,为推动江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

徐求真在主持时强调,希望研修班的学员认真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站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增强当好校长的使命感、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将这次培训班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运用到办学实践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仅要把自己学校的事办好,还要引领本地区的学校共同进步,真正成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

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江西省首期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结业典礼

会上,叶仁荪为首批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兴国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赖晓辉作为名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

全省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名校长研修班学员,第44期高中校长任职资格班、第26期高中校长提高班学员,南昌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结业典礼。

据悉,江西省名校长培养工程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每年举办一期,每期学时三年,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是目前我省最高层次的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