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0:04:39

108日上午,景德镇双修调研采访团来到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调研景德镇城市绿肺修复和市民公园建设情况。森林公园项目建设单位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总经理余笑兵介绍,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西邻国家5A级风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东靠瓷都母亲河昌江河畔,项目占地面积1050亩,是全国少有、江西独有的位于城市中心的千亩森林公园。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景德镇市中心的森林公园(章文 摄)

2017年初启动森林公园修复项目。项目进场后首先对园区内的病虫害进行杀灭;对不协调的建筑物征收拆除--拆除了192户棚户区民房、老旧游乐场设施、医院住院部等;对有价值的建筑进行修缮--修缮了一栋二十年代民国建筑和三栋八十年代建筑。随后,开始以城市双修为设计理念,节能环保为设计原则的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森林公园(章文 摄)

余笑兵说,“森林公园南北门在进场前分别为侵蚀山体修建的商业店铺以及居民

房屋,我们在设计时反复考量,正在修复城市生态、修补城市功能的设计目标下,我们采取地下停车、地上覆土复绿的施工方案,既提供了近700个车位,解决了周边停车难题,车库顶上顺周边山形覆土复绿,修复了4.5万平米被房屋建设侵占的山体,使整个森林公园范围内更显生态、自然。”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森林公园茶花树(章文 摄)

森林公园内的道路是以透水混凝土为路面材料铺设的。据余笑兵介绍,“这种材料透水性强,生态环保,我们在道路单侧设置低碳节能的LED路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动开关,进一步节约能源。森林公园主要环形道路长2.9公里,不允许机动车、自行车通行。步行走完一圈耗时约30分钟,是森林公园内的主要环形游步道。”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树林草坪坡地(章文 摄)

梳林草坪曾是一处村落,房屋拆除后留下一片开阔向阳的坡地。园区选择修复山体后种植草坪,以森林为背景,以山坡为依靠,市民可以选择斜躺在山坡上,享受阳光。

森林公园地处丘陵山区,地形复杂,起伏变化比较大,森林公园原场地名为枫树山林场,正是因为园区内大量的枫树得名,森林公园内观赏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高达95%,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原始次生常绿阔叶林500多亩,其中枫香树、马尾松和香樟是森林公园中的“三大巨头”,另外还有鹅掌楸、茶花树、板栗树、柚子树等乔木,和园区内繁茂的灌木、地被一同形成了独特的植物景观,呈现了一种四季变换的独特景观。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山茶花掩映的砖木结构传统平房(章文 摄)

森林公园内的小木屋游客服务站,兼具了卫生间与零食饮料售卖功能,人性化设计,每五百米布置一个,园区内共设置了四个,可充分满足游客需求。小木屋以防腐木为框架,防火仿真茅草盖顶,原生态的木质结构与森林环境相得益彰,和谐自然。

森林公园内复杂的地形地貌和多样的森林植被类型,为野生动物的繁衍气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森林公园内共计有各类野生动物300余种,虎纹蛙、老鹰等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园区内松鼠、各种鸟类、蛙类、蛇类(乌梢蛇、赤链蛇等)较为常见。

园区的大草坪名为音乐草坪,草坪选用了百慕大419草种,按高尔夫球场草坪工艺建设。百慕大419是一种矮生草种,最大的特点是草层低矮,横着长,精心打理后草坪越长越厚,踩上去有一种地毯的脚感,异常舒适。草坪取名音乐草坪是出于功能的规划,即这样一片风景优美的场地可以用来举办草地音乐节,也可以举办户外婚礼、户外会议、礼宾活动等。

森林公园内的平房是原来的第五人民医院的办公楼,这一区域共有三栋,均建于80年代,木檐板、竖条窗、红砖青瓦等元素给人带来一种知青楼的韵味。据悉,新建的森林博物馆也继承了这些元素。森林博物馆将运用创新科普的方式,增加森林公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森林公园成为青少年的森林知识户外科普课堂。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枫叶树环绕的湖面(章文 摄)

余笑兵说,“在所有园区道路两侧均设置了水渠暗沟,通过地势落差,实现了园区内的雨水收集,园区所有的水系景观均无需使用市政供水,直接通过雨水收集提升实现了水系景观打造,大家看左手边的洗心湖原为隔断开的两个独立湖面,我们此次将其打通形成了一个大湖面,新建了一座石拱桥连通两岸,营造出一种‘桃红柳绿,依稀的民楼,连天的翠色’的烟雨江南画面感。”

“城市绿肺”景德镇森林公园覆土复绿旧貌换新颜

森林公园内的三叶梅(章文 摄)

森林公园内的民国建筑是1926年庐山林场在景德镇设立分场时新建的办公楼,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老工艺,选取老材料对其进行了原样修复,这栋民国建筑是具有多元化的建筑风格,飞檐翘角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标志,21比例的细长圆弧形窗户是浓浓民国风格,二楼的小阳台则带着一种西洋风情。(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