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落户景德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4:22:08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开始;世界认识CHINA,从江西开始;世界认识江西,从景德镇开始。117日,景德镇“双修”调研采访团走进景德镇陶溪川。在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日前,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落户景德镇,与国外中小学校、艺术院校建立联系,广泛开展国际陶瓷学术研究、国际游学研学等活动;广泛参与国家外事外交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国家盛会和国家平台实施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等活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落户景德镇

景德镇“双修”调研采访座谈会(章文摄)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景德镇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提出,要以建设中欧共建城市实验室为契机,以“一带两城”为重点,以“双创双修”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形成“千年古镇、百里风光、世界瓷都、特色魅力”的格局。

具体来说,中欧城市实验室将建立和推进“五个一”工作框架:

制定一套中欧文化城市指标体系

开展景德镇与欧洲文化之都对标研究,由中规院领衔,集合国内外一流科研团队,对标欧洲文化之都,以国际视野衡量景德镇的文化传承创新和城市发展,指引景德镇市转型创新发展,制定对标世界文化之都的景德镇标准。

举办一系列常态化中欧文化城市国际论坛

定期总结“中欧城市实验室”系列工作成果,举办一系列的中欧国际年度论坛,向欧洲及全球推广和推介交流合作的经验成果,积极推进科技、商务合作。

打造一处中欧文化城市会客厅

打造景德镇面向国际交流、博览和文化艺术活动的城市会客厅;积极促进中规院智力技术、欧方资源在景德镇的成果转化,扩大国际交流影响力。

建立一套中欧文化城市数字平台

通过集成全球最新数字化技术,推动虚拟城市建设,以数字全息展示技术为核心,重构城市历史文化,并与景德镇的自然本底、生态环境、城市建筑、产业创新相融合,主要是推进全域数字博物馆、陶瓷大数据平台、双创空间线上服务平台、城市品牌拓展服务等。

建设一个中欧文化城市国际合作中心

发挥中规院在规划、运营方面的主导作用,引入欧盟文化、艺术、商业资源,以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积极推进海丝文化主题公园、宋瓷文化遗址公园(特色小镇)、智慧生活示范社区、国际产业升级示范区、国际文化教育合作示范区等城市转型发展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