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20:16:11

 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占有特殊重要地位的御窑厂,其遗址急需保护的问题,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2年底,御窑遗址保护工作启动,拉开了御窑遗址全面保护工程的序幕。保留历史环境格局和风貌,由遗址地面历史建筑仅存一古井蜕变成现如今“一心、一环、一线”的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章文 摄)

新时代,社区服务也在与时俱进。119日,景德镇城市“双修”调研采访团走进景德镇景德镇市珠山区珠山街道,御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慧星告诉记者,为全面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改进社区整体面貌,景德镇市珠山区珠山街道御窑社区党委依托御窑文化底蕴,广泛动员辖区居民以及驻地单位的在职党员,创新“党建+‘零距离’志愿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争当群众“零距离”服务者,御窑文化“零距离”保护者与传承者。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景德镇佑陶灵祠(章文 摄)

安全巡逻“常态化” 永葆御窑文化青春

御窑遗址周边有30余处明清代传统古建筑,经常有流动人员有非法意图、或租住附近里弄的居民房进行暗地里挖掘碎片,会造成国家文物的流失。为此,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一支“御窑卫士”,主要开展巡防任务,其中由10人构建为“御窑卫士一号队”即专职联防巡逻服务队,开展全天巡防任务,做好辖区内全天的社会治安安全;另10人组成“御窑二号队”即里弄信息服务队,坚持落实“日巡逻、月小结”工作制度,做好日常信息报送工作。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中国御窑工艺博物馆(章文 摄)

2015年,御窑卫士在巡逻期间发现景安商住楼一处出租房有异常现象,马上报告社区、御窑遗址管理处及派出所,及时遏制了非法犯罪。近些年,非法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迄今为止,成功端掉了4起非法挖掘国家文物团伙。

城市管理“长效化” 升华现代文明底蕴

一是开展御窑风貌整治行动。社区大力开展打击两违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确保御窑周边禁建新房、禁增楼层,严禁在周边房屋阳台、屋顶晾晒衣物,清理与古城风貌不协调的太阳伞、雨篷等张挂物,整治规范御窑景区范围内广告招牌。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龙珠阁(章文 摄)

二是强化旅游景区管理执法。以“双创双修”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城市管理中队密切沟通,严格城区景区执法,整治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流动摊点、建筑市场等突出问题。对中华北路、斗富弄等主干街道实行车辆单边停放,加大对建筑工地、店面门铺、流动摊点的管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的“乱源”。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御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慧星介绍御窑保护和棚户区改造(章文 摄)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釉彩绘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宁霞(章文 摄)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正在保护性改造彭家上弄民国民居(章文 摄)

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认真与单位店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和操作办法,加强督导考核,定期通报,严格奖罚。通过严管重处,促使“门前三包”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真正让游客和群众满意。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正在修缮的清代晚期欠班柴窑遗址古民居里弄(章文 摄)

城市规划“标准化” 精塑先进对话窗口

为抓好御窑厂遗址保护区保护利用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定位,启动了配套御窑厂大遗址保护开发的一系列项目,有御窑地带棚户区改造工程、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及御窑遗址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等等,并强调要确保“原汁原味”的御窑风貌,注重周边环境的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有机结合,形成“御窑厂、御窑博物馆、大黄家窑、徐家窑、建国创意园”为一体的文化传承风景线,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先进文明窗口。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正在建设中的新御窑博物馆(章文 摄)

其中,御窑地带,棚户区改造工程自2016年启动。该改造项目涉及将御窑周边的彭家弄、毕家弄等代表性传统民居、会馆、作坊进行保护和修缮。社区按照上级各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御窑区域改造”工作。

传承御窑文化 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新御窑博物馆附近的街区(章文 摄)

在启动征收工作前,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房屋摸底登记,在宣传国家政策的同时做好解释工作,站在景德镇千年瓷都长远发展的角度上,最大限度地取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御窑文化保护”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房屋征收现已全面完成。征收后房屋已全部移交,修缮改建工作由江西省陶文旅集团负责。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