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追踪织恢恢法网,长驱鬼魅扬浩浩警威——南昌刑侦侦破17年前杀人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08:59:54

11月14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宣传处获悉,11月13日,南昌刑侦成功抓获潜逃17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杨某华,至此“2001.1.16”余小和被杀案宣布告破。

2001年1月16日19时许,南昌市新建县(现改为区)石岗镇村民杨某华因为房屋宅基地纠纷将本村村民余小和杀死后潜逃。17年来余小和家属多次上访,要求严惩凶手,当地公安机关持续追逃未果,背负巨大压力。

南昌刑侦将此案列为重点案件进行攻坚。侦查员广泛收集犯罪嫌疑人杨某华的相关信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多方排除,多方筛选,最终锁定了17年来杨某华与外界联系的线索,通过进一步分析,侦查员发现杨某华先后落地湖北十堰、浙江宁波等地,专案组民警即刻启程辗转多地,千里追凶。11月5日,当专案组民警赶到宁波时,却发现杨某华刚刚离开宁波,不知去向。是纯属巧合还是走漏消息,这让专案组非常被动。专案组沉下心来在当地开展的扎实走访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杨某华从宁波打工工地离开后多次换乘黑的士、面包等交通工具离开浙江省,最终消失在江西玉山县附近。

侦查员并没有放弃,坚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原则推测杨某华很有可能回到南昌。于是专案组再次将侦查的方向落回南昌,终于发现杨某华的“鬼影”果然出现在红角洲一带!张网以待,11月13日由支队领导亲自带队,刑侦、特警和市局相关部门组成的现场抓捕组将杨某华牢牢锁定在包围圈内。抓捕组蹲守7小时后,反复确认杨有华就藏匿在其姐的房屋内无误后,下午17时许,专案组开始对杨某华藏匿的房间进行强攻,当场将杨抓获。

神兵天降,犯罪嫌疑人杨某华惊诧不已,经过突审,杨某华当场承认了自己17年前杀死余小和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新建区分局进一步审理。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