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谈网络安全的三大焦点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7 08:09:01

11月16日,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18(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做好新时期的网络安全工作,要把握好三个焦点:威胁、应对和实践。

齐向东谈网络安全的三大焦点问题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章文 摄)

第一个焦点是威胁,包括APT攻击和内部风险两个方面。他指出,APT攻击主要分为潜伏控制、潜伏窃密、通用破坏、工控破坏、政治影响和金钱利益六种类型。比如朝鲜的Lazarus黑客组织,近日就被美国FBI正式指控实施了5·12勒索病毒攻击、索尼事件及多个国家银行盗窃。

FBI和CSI等机构联合做的一项安全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5%的网络安全威胁来自于内部,危害程度远远超过黑客攻击和病毒造成的损失。齐向东说,从动机导向上看,造成安全隐患的内部人员主要分成无意导致破坏的内部人员、伪装成内部人员的外部人员和蓄意破坏的内部人员三类。

第二个焦点是应对,通过“内外兼修”解决安全隐患。齐向东表示,大数据技术对抓“内鬼”有巨大帮助,通过把数据集中在内网的安全大数据中心或态势感知运营管理平台,对每一个账号、IP地址和每台设备的行为进行画像和管控,及时发现危险动作,最终实现对网络安全的统一指挥、协同联动,防护动态调整、态势自我监控、一点触发多点预警,一点处置全网联动。

同时,自主可控是解决“受制于人”、避免系统“后门”等问题的关键。齐向东认为,自主可控是一项系统化工程,需要统一规划、逐步实施。具备抗风险力的自主可控体系,主要分两部分,一是计算机系统本身,包括CPU、主机、操作系统、网络设备、软件系统;二是安全防护或安全对抗措施,包括防病毒软件、防火墙、IPS等多方面。

第三个焦点是实践,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网络安全体系建设。齐向东介绍了360企业安全集团在创新实践上的四个“新”,即新战力、新战具、新战法和新战术。

新战力是用数据驱动安全,做到“四得”,看得清用户、抓得住行为、报得准风险和响应得及时;新战具是发展“查行为”的网络安全新技术,做到“三不”,不依赖黑名单、不信任白名单、不放过可疑行为;新战法是围绕“人是安全的尺度”,讲的是“三人”的关系,人与人的对抗、人与机器的对抗、人工智能的对抗;新战术是让安全从0开始,实现安全领域的新“四化”,全面身份化、风险度量化、授权动态化和管理自动化。

据悉,目前360企业安全集团已经构建了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为90%部委、72%央企、100%大型银行以及上百万中小企业提供了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

齐向东谈网络安全的三大焦点问题

齐向东谈360在网络安全体系构建中的重要实践和优秀经验(章文 摄)

在2018(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间隙,齐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在做主旨演讲时谈到的网络安全遇到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比如说,在物联网时代,在数据政务、智慧城市时代,最近政府推行的放管服,就是把原来政府各个委办局、各个领域里专用的网络全部打通,连接到互联网上。

他说,原来一直有个词叫“互联网没边界”,网络端点一旦遭受到攻击,会导致整体网络的瘫痪。去年,美国东部有个断网事件,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断网。事故的原因就是,某一厂家的摄像头的漏洞被美国两个大学生黑客利用。黑客通过植入的僵尸网络,对美国东部国家互联网的域名组织系统进行攻击,导致美国半个国家的网络断网。从这个例子上就能看到,互联网是整体的,不是局部的。

连接在互联网上的企业,其网络如果遭受攻击,受害的不仅仅是该企业一家,而有可能是全国的网络。所以,网络安全是个整体的概念,是全社会的事情。

原来的网络,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各家通过在自家的网络上设边界,在边界上设防火墙,以此来保障安全。但是今天这种思路、这种方式已经解决不了安全问题,因为有飞机、卫星、导弹,尤其是现在无人机已经民用化了。非洲有一个国家的元首在演讲的时候,一个无人机突然对他实施暗杀。尽管在物理上还存在边界,但事实上在网络上已经不存在了,原来传统防护的方法,修边界、搞隔离,已经完全不起作用了。

要在网络上要建立一套体系,即包括低位作战能力、中位指挥能力和高位情报能力的立体联动的新的网络安全体系。在新的体系中,中位能力就是网络安全的数据中心;高位情报能力就是网络安全的威胁情报中心;低位作战能力就是传统的、能看得见的一些执行动作的安全设备,比如说杀毒软件、防火墙。这些东西还需存在,但是它们的能力已经不再依赖于他们本身,而是依赖于云端的能力。

这些方面,360有经验,因为我们为老百姓提供杀毒的软件360安全卫士,就是一个云端的杀毒软件。我们有一个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大中心,来指挥装在大家电脑和手机里的软件来杀掉什么、阻止什么和保留什么。

当然,这个新体系的构建才刚刚开始。未来能完全保障万物互联的网络正常运行,还需要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更多人的奋斗。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