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书院论道 白鹿讲坛第二讲聚焦朱子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3:29:27

白鹿洞书院论道 白鹿讲坛第二讲聚焦朱子学 

白鹿讲坛现场(谢文康 摄)

11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终身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朱杰人在白鹿洞书院开讲《朱子学的构建与中华文化主体精神的重建》,此次活动由庐山白鹿洞书院管委会、白鹿学社主办,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鹿茗源协办,由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庐山白鹿洞书院管委会主任兼书记黎华主持。

朱杰人教授首先从文化发展时代背景切入,提出宋代理学对后世的影响深远。国内外研究宋代历史的学者,几乎众口一词地认同宋一朝在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学术上的高度成就及其对后世的巨大影响,认为宋代开启了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新纪元,宋以后的中国历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必须从宋代寻找答案。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宋代理学的出现及其对中国文化精神的再构与重建。

白鹿洞书院论道 白鹿讲坛第二讲聚焦朱子学 

朱杰人教授(谢文康 摄)

随后,他层层梳理了理学发展脉络,朱子思想和学说的形成过程。传统的儒家理论由于不能与时俱进,已经脱离社会实际,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朱子承担起改造儒学、重建儒学的历史使命。由于朱子对儒学成功的改造与重建,儒学得以在释道的重重包围中闯出了一条新路,从而继续传承了八百年之久,至今不衰。今天所说的儒学,已经不是孔子的原始儒学,而是经过朱子改造以后的儒学,实际上是“朱子学”,或者说是理学、“新儒学”。

最后,朱杰人教授也阐述了朱子学对当今文化建设的借鉴意义。朱子学的成功建构,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一个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经典范例。对自我文化的认同与自信,是一切文化创新与文化自立的基础。一切文化,只有对自我文化传统的信心,才能繁衍和生发出新的文化。新离不开旧(传统),把传统割断,对自己的传统视而不见,甚至予以污名化、丑化、去化(去中国化),所谓的新文化也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行也必不能久,更不能远。 更重要的是,朱子理学的建构成功,实际上是对中国文化的一次重构,他赋予了中国文化更多新的内涵和新的精神,再次确立了中华文化的主体意识,使中国人的文化精神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讲座结束后,朱杰人表示,曾多次来到白鹿洞书院,这次在这里讲座是一种荣誉。“曾经朱子就在这里讲学,他的思想和学说如今对于构建社会主义价值观依然有借鉴作用,我们讲朱子就是要提升大家的文化自信,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

白鹿洞书院论道 白鹿讲坛第二讲聚焦朱子学 

黎华(谢文康 摄)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庐山白鹿洞书院管委会主任兼书记黎华说,这是白鹿讲坛的第二讲,这也是策应党和国家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社会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的文化也要繁荣,经济发展离不开文化之根源源不断的养分,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是白鹿洞书院的职责和使命。

白鹿学社负责人夏彦介绍,白鹿学社秉承白鹿洞书院千年的书卷气息,萌芽生长于同是长江流域的浦江之滨,遵循朱子在白鹿洞书院揭示中所提出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宗旨,聚集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金融行业领军人物的智慧和资源,以当代前沿的国际化视野致力于在文化领域和金融专业有所研究与实践。白鹿学社举办过系列经融讲座和文化活动,汇聚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金融业领军人物的智慧和资源,力求在文化领域和金融领域有所突破,白鹿讲坛是由白鹿洞书院和白鹿学社共同打造的文化平台,希望在文化领域和生活工作金融领域能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