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核心技术 力推“共享打印” 宜联科技成国产打印机行业生力军

作者:王凯丰 来源:新华网
2018-11-19 13:38:42

新华网南昌11月15日电(王凯丰)受“专利壁垒”和“商业模式”影响,国内打印机市场一直鲜有国产厂商身影。“缺乏核心技术使得行业新生企业难有突破口。”江西宜联科技董事长黄埔军一语道破。作为国产打印机民营企业,宜联科技注重自主生产能力建设,着力实现从芯片到整机的全自主知识产权攻坚,力推“打印服务化”互联网商业新模式,正成为国产打印机行业的新生力量。

手握核心技术 拥有百项专利

走进占地10万平方米的宜春市袁州区宜联科技产业园,百余名工人正在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装配零部件,在包装车间,一台台国产打印机从这里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打印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惠普、爱普生、佳能、兄弟和联想。

“缺乏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而硒鼓、碳粉盒、墨盒、芯片等打印机组件的专利一直被国外打印机厂商掌控。”作为宜联科技的创始人,黄埔军在打印机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国外打印机厂商通过申请十几万项技术专利,使得我国打印机企业规避和投入研发新技术的成本巨大,绝大部分厂商难以承受。”

“专利壁垒”和“商业模式”成为压在国产打印机制造厂商头顶的两座大山。据介绍,为把核心技术攥到自己的手里,从2012年至今,宜联科技累计投入数亿元进行科技研发,完成了从芯片到整机的全自主知识产权攻坚,研发出共享型激光打印机、一体机、激光打印复印复合机等全系列机型,成为一家拥有100多项专利和完整自主生产能力的制造企业。

宜联科技通过在江西宜春市建立产业园,实现了从贴片到注塑、从软件到硬件、从零部件到整机以及近90%的核心零部件本地生产、本地总装,形成专业打印机生产企业集群和完整的配套产业链。

“宜联科技产业园力争在2018年实现生产激光打印机100万台和700万套硒鼓的生产目标,三年内年产激光打印机400万台、激光打印机耗材5000万套的整体制造能力。”黄埔军表示,截至目前,园区已经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改变商业模式 力推“共享打印”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打印机行业普遍采取“低价卖机器+高价卖耗材”的模式实现盈利。长期来看,用户在耗材上的支出远远超过打印机本身,这给打印机厂商带来了持续利润。

“为防止用户使用第三方低价耗材,打印机厂商通常会在产品中添加芯片,使其只适配原厂耗材,在售后服务条款中注明如使用非原厂耗材引起故障不予保修等。”黄埔军介绍。

与传统模式不同,宜联科技将“卖服务”作为主要抓手,提出“打印服务化”的互联网全新商业模式,推出“硬件免费、服务打包”新理念,无偿向用户提供硬件及耗材,并提供一系列服务打包方案,支持用户通过宜联智能充值打印管理系统实现打印按张或按月付费,让“共享打印”走进生活。

据统计,该模式可降低用户30%以上打印成本,同时简化设备采购流程,提升采购透明度。2018年3月,宜联登陆京东电商平台,开始针对C端用户全网销售。在今年的京东618购物节上,由宜联科技生产的国产打印机——宜联黑白激光打印机,进入打印机销量排名前三。

自主研发芯片 建安全“防火墙”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企业办公无纸化的发展趋势,在互联网时代,联网设备的信息安全隐患始终是绕不开的问题。联网的打印机、路由器,都可能成为被黑客利用的“后门”,借以窃取机密和隐私。

“打印机的内部芯片具有记忆功能,可以通过硒鼓回收、信息读取等手段将芯片中的数据进行还原。目前国内打印机市场被外国品牌占据,使信息安全存在极大隐患,研发自主可控的底层芯片,保证打印信息安全需求迫切。”黄埔军介绍。

作为国产打印机品牌的代表,宜联科技通过不断的努力、攻关和投入,于2015年研发出了自主可控的底层芯片,实现软件环境和生产环境可控。同时,宜联科技还通过集成的服务网络对废旧硒鼓实施回收,研发出高于平均市场容量2倍的硒鼓,实现硒鼓的回收再利用,大幅减少耗材消耗量。

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打印机不只是办公工具,更是智能办公的重要环节。依托资本力量和研发平台,2018年,宜联与京东便利店等渠道商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向全国百万家京东便利店等零售终端,分步投入百万台不同型号的自助打印机,以建立专业的自助打印网络和碎片化内容输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