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会昌:电商扶贫探出脱贫摘帽新路子

来源:凤凰网江西综合
2018-11-20 09:10:11

11月19日,“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赣州正式启动。本次主题活动将聚集赣州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报道各地各单位在脱贫攻坚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

近年来,赣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瞄准贫困户脱贫“收入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贫困县摘帽“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解放思想、内外兼修、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会昌:电商扶贫探出脱贫摘帽新路子

  西江扶贫车间

西江扶贫车间:建国家小微企业示范基地

上午,媒体记者一行走进了位于会昌县西江镇镇西江扶贫车间。西江扶贫车间项目坐落西江镇原果园场,是瑞金、于都、会昌三县通衢之地,323国道、厦蓉高速、赣龙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域内还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产业资源,优势明显。

为振兴乡村实体经济,西江镇着力将西江扶贫车间打造成为工业发展、就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三合一” 产业集聚区,建成国家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会昌:电商扶贫探出脱贫摘帽新路子

  西江扶贫车间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西江镇将有9个“十三五”贫困村退出,2698多户11709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为实现这个脱贫目标,建设西江扶贫车间引进了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较短时间内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助力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

同时西江扶贫车间项目,坚持以点带面,牵住一个牛鼻子,抓住一个中心点,多面辐射,解决小微企业分散经营的安全隐患,促进企业发展升级,能再一次带动西江人口集聚,反哺农业、加快土地流转,带动物流、商贸服务等三产发展,有效推进西江人民生活富裕、推进了西江镇乡风文明建设。

【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会昌:电商扶贫探出脱贫摘帽新路子

  媒体探访会昌贫困户果园

探访贫困户果园体验脐橙采摘、交易

在贫困户吴慰跃果园,媒体记者一行聚焦了脐橙采摘、交易过程,切身感受了“脐橙脱贫”的具体细节。

园区果农吴慰跃,2015年,吴慰跃成立了赣州市乡农尚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开始注册商标‘南丘’。同时,筹建了自己的脐橙园。并开始尝试组建团队。2017年,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南丘旗舰店”,整个团队在2017年单脐橙销售达到80万斤,销售额达到400万元以上,他家也得已脱贫。

【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会昌:电商扶贫探出脱贫摘帽新路子

  慰跃果园脐橙

2018年上半年,吴慰跃扩大了业务,在广西南宁芒果产地开展外地水果对接,并通过电商销售。吴慰跃说:“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打击和苦难,也尝尽了人生冷暖。幸好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小伙伴们的无私帮助,使我一次次从人生低谷中走出来。”

【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会昌:电商扶贫探出脱贫摘帽新路子

  会昌县创新创业中心

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摘帽

会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罗霄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辖19个乡(镇)243个行政村;有“十三五”贫困村88个,省级深度贫困村15个;截至2017年底,共退出12个贫困村,减贫15106户70845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4.3%,较2014年底下降了15.9%。

今年以来,会昌县把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劲抓手,通过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搭建创业平台,推进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和农产品触网上行,让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发展农村电商已成为农民增收、减贫脱贫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县建立5个县级运营中心381个乡村服务站,覆盖率接近80%,88个贫困村和1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建设电商服务站,现有电商注册企业或网商510家,比2014年底新增252家,电子商务带动就业人员近1.2万人,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培训161期次,共培训12457人,培训贫困对象、农村留守妇、残疾人员5204人。其中通过7天应用和高级班培训的贫困对象有1605人,大部分实现了电商就业,电商在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