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09:17:31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国家经济开发区瀛上村的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是南昌市政府与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合作兴建的全国10所SOS儿童村之一,隶属于南昌市民政局。中国南昌SOS儿童村由国际SOS儿童村组织提供资金,由南昌市政府提供土地,1992年8月由民政部批准兴建,1995年3月正式落成。全村占地面积27684.7平方米,共建有12户家庭,一所幼儿园,一所青年公寓。

据介绍,SOS儿童村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段特别的经历,都遭受过失去父母的心理创伤,他们有的记不清自己的父母长什么样,有的曾经没有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但是现在他们都在SOS儿童村里过着幸福的生活,有12位伟大的母亲给予他们关爱。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外景(王健 摄)

到目前为止,中国南昌SOS儿童村共培养孤儿309人,其中在村孩子90名(小学19人、中学38人、大中专院校30人、硕士研究生3人),另有219名孩子离村顺利走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劳动者。在离村的孩子中,有1名孩子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攻读数学博士;1名孩子取得了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学历;1名孩子考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1名孩子考取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1名孩子考取省儿童医院当医生;4名孩子光荣入伍;5名荣获乒乓球国家一二级运动员称号,1名成为专业教练;3名孩子荣获“国家励志青年称号”;6名成为音乐艺术类专业教师等。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4号家庭(王健 摄)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11月21日,袁燕梅在给孩子们准备午饭(王健 摄影)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袁燕梅与放学回家吃午饭的三个女儿在一起,其中最小的孩子在读小学,2名孩子在读初中,图左一为李文静,图左三为李文丽(王健 摄)

袁燕梅,南昌SOS儿童村4号家庭的妈妈,1978年7月出生,江西吉安人,大专学历,于2013年4月进入南昌SOS儿童村工作。袁燕梅告诉记者,她是4号家庭的第二任妈妈。目前,袁燕梅妈妈家有6名孤儿,其中,1名孩子在读小学,2名孩子在读初中,2名孩子在读高中,1名孩子读大专。

袁燕梅说,儿童村的12户家庭中,每个家庭都有一名单身女性作为家庭妈妈,照顾6至8名小孩的生活起居、教育等,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享受母爱的温暖。

李文静是南昌SOS儿童村4号家庭的孩子,5岁来到儿童村。袁燕梅说,文静很乖,学习成绩也不错,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家里的三个读小学和初中孩子中午回家吃饭。另外三个读高中和读大专的孩子中午在自己的学校食堂吃饭。不过晚上六个孩子都要回家吃饭。李文静很懂事,家务活比较多时,一般写完作业都会帮助妈妈一起做家务,摘菜,打扫卫生,洗衣服。李文静说,“这里有温暖的家、有妈妈照顾,还有一起生活的兄弟姐妹,我感觉自己很幸福,在儿童村,我不会感到孤独,我能感受到童年的快乐。”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李文丽向记者展示她的考试卷(王健 摄)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李文丽的语文试卷(王健 摄)

李文丽是4号家庭中最小的女孩,上小学一年级,她说,妈妈每天都要检查她的作业,并签上妈妈的名字。小女孩很要强,90多分的卷子都不好意思给记者看,只肯拿出几张100分的卷子。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为培养孩子的家庭观念,袁燕梅将孩子们的生活照片放在家里最主要的位置(王健 摄)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为培养孩子们的荣誉感,袁燕梅将孩子们获得的各类奖状都粘贴在家里的楼梯墙面上(王健 摄)

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未婚妈妈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袁燕梅与孩子们一起吃午饭(图片由儿童村提供)

袁燕梅说,根据国际SOS儿童村组织的要求,在SOS儿童村里的家庭妈妈在岗期间是不能结婚的,当然也不可能有自己亲生的孩子。南昌SOS儿童村的第一批家庭妈妈已经有好几个退休了。

袁燕梅说,虽然她和孩子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在她的6个孩子眼中,她就是他们的亲妈妈。袁燕梅已经在这当了7年妈妈,每天给孩子们做好一日三餐,关心他们的冷暖。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学习上的事也让袁燕梅操了不少心,“现在小学老师的作业都会发到家长手机上,每天检查作业还好,开家长会时真是忙得够呛。但看到一年又一年,村里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一茬茬长大了,有出息了,心里越来越美。”

据了解,国际SOS儿童村组织是国际性的民间慈善团体,也是全球最大的儿童福利慈善团体,创建于1949年。SOS儿童村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以家庭的方式来抚养、教育孤儿。每户家庭招收8名失去父母而亲属又无力抚养的、身心健康、肢体及智力发育正常,无残疾、弱智的孤儿,由一名成年单身女性作为妈妈,担负起直接抚养、教育孩子的职责,让那些失去父母、家庭的孩子重新享受到母爱和家庭温暖,使其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都得到健康的成长。世界上第一所SOS儿童村由奥地利的医学博士海尔曼·格迈纳尔先生于1949年在奥地利建立,其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