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将在12月26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6:50:36

长期以来,高校与小学作为教育领域的不同阶段,承担着各自的教育任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两者在不同的“轨道”上独立运转,各自推进。“高参小”项目的推出,将高校与小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参小”的要求,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决定于12月26日晚在南昌师范学院体育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成长故事——“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学生用故事创演的形式带领小学生学习感悟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助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大手牵小手共同成长。

本次活动将在“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展览期间进行,由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带领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合作实践基地——新庐小学的孩子们,共同创演的一台红色故事学习汇演。一是把“习语金句”的学习融入到故事创演中,丰富“习语金句”学习形式。二是青风学堂青年学生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给小学生,带领孩子们一起从红色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三是把该活动做成我校党建工作带领小学党建工作、南昌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带领小学少先队建设的一个创新和试点。参加活动的有南昌师范学院师生、新庐小学师生、学生家长等。

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将在12月26日举行

新庐小学(王健 摄)

11月21日下午,记者应邀观看了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师生带领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合作实践基地——新庐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进行彩排的情况。

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将在12月26日举行

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教师观看排练情况(王健 摄)

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将在12月26日举行

南昌师范学院教师辅导新庐小学学生排练(王健 摄)

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将在12月26日举行

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的大学生辅导新庐小学的孩子们排练(王健 摄)

南昌师范学院、新庐小学大手牵小手党建学习汇演将在12月26日举行

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的大学生辅导新庐小学的孩子们(王健 摄)

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合作项目办公室主任叶存洪教授告诉记者,师范院校与中小学有着天然的联系,师范院校为基础教育而生。“了解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高等院校与中小学加强合作,一方面可以理论指导实践,反过来,实践滋养理论,实现合作双赢。具体到我们大学生来指导小学生,推行素质教育,“高参小”,对大学生来讲,可以增强专业情感,强化专业情怀,大学生通过与中小学生的合作,在传播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大学生也获得了成长。中小学生在这个过程里,也可以非常好的增强意识素养。这里的小学生一开始几乎是零基础,但在大学生的培养下,素养有所提升。原来我们经常讲,小手牵大手,但反过来,可以说小手牵大手。所以说,这个影响和提升是双方面的。”

南昌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常颖说,“我们共青团工作一向有两个重要的拳头,也就是党建带团建和团建带少先队建设。大学生带中小学生的活动实际上就是团建带少先队建设的一个体现。今年团十八大召开以后,对少年队的建设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我们利用讲红色故事,带领同学们唱歌跳舞,在这个过程中,对我们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递到小学身上。在成长的过程中,作为第二课堂补充,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另外,我们了解到新庐小学位于城乡结合区,学生大部分从农村来,他们接受教育的途径比较窄,他们能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之中,对于小孩子的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反过来,对于师范院校的师范生,我们也很需要这样的实践平台。我们可以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新庐小学校长黄竹生说,“江西是红土地,南昌是英雄城,红色基因方面的素材很多。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用传统的做法,比如用看视频,讲故事的办法,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效果不理想,孩子没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与南昌师范学院的教师进行交流,我们觉得采取汇报演出的形式效果会更好。由大学生辅导小学生,大手牵小手,由孩子们亲自演出,不但会改变小学生,反过来,小学生还会反过来影响到大学生,甚至他们的父母、祖父母。社会意义很好。”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