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0:19:18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2018年江西民营企业100强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健 摄)

11月26日下午,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工商联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全球赣商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江西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南昌召开,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副省长孙菊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等出席发布会。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洪跃平发布有关情况。会上不仅有经济领域的大咖到会演讲,还揭晓了2018年度江西民营企业1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民营企业服务业20强的榜单。发布会同时举办论坛演讲活动。会议特别邀请到著名经济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候云春先生莅临会议并做专题演讲,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来自全世界的赣商和江西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服务业20强的企业负责人。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省政府副省长孙菊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开启2018年民营企业百强的发布仪式(王健 摄)

会上发布了2018年度江西民营企业100强名单,荣获江西民营企业100强前10强的分别是:

1.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

2. 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3. 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5. 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6.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

7. 江西赣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

8. 泰豪集团有限公司

9. 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

10.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2018江西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荣获2018江西民营企业制造业前10强的分别是:

1. 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 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4. 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5.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

6. 泰豪集团有限公司

7. 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

8. 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

9. 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

10.上饶市致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2018江西民营企业服务业20强”企业,荣获前10强的分别是:

1. 华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2. 江西东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 九江联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4. 江西新和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 江西华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6. 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

7. 江西盛达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 江西仁翔药业有限公司

9. 江西江龙集团鸿海物流有限公司

10.江西康成药业有限公司。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为入选百强企业代表颁奖(吴江平 摄)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省政府副省长孙菊生为第二批入选百强企业代表颁奖(吴江平 摄)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为入选百强企业代表颁奖(吴江平 摄)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洪跃平做江西民营企业百强分析报告(王健 摄)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洪跃平发布题为《2018江西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作为全国工商联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品牌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21年,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睛雨表和风向标。从2013年起,江西省工商联每年组织省内上规模民营企业参与调研,按照年营业收入进行排序,撰写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分析报告,对于分析和掌握全省大型民营企业发展规律,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发表演讲(王健 摄)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发表《民营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主题演讲。他说,江西非公经济户数由1978年不足9000户,发展到今年三季度,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户数233.8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61.99万户。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9258.59亿元,占GDP比重为59.4%。整体呈现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増强、上缴税金加快增长的显著特点。一组组数据充分说明,作为江西改革开放成就最大的贡献者之一。40年来,民营经济为江西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有力助推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雷元江说,省工商联将健全两个助推机制、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推进非公经济领域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以“大机制”理念理顺非公经济管理体制,构建“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服务功能,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助力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省工商联将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推动工业园区工商联分会组建全覆盖,以“大商会”理念凝聚推动企业家抱团发展,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省工商联将组建立体式非公智库队伍、以“智库+研究”强化重大课题科研、以“智库+宣传”塑造新时代赣商精神,实现理论实践相融通。省工商联将打造好两座“赣商大厦”,致力打造赣商组织的文化符号。省工商联将始终围绕“两个健康”,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为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努力,为非公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努力。

江西发布2018民营企业100强 陈兴超致辞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健 摄)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经纶发表《大健康高质量发展让人们更健康、长寿、富足》主题演讲。他说,江西正逐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今年上半年,江西GDP增速达9%,位居全国第三,连续三年保持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比速度更为亮眼的是经济发展质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4%、11.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达45.6%,这标志着江西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正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处于转变生产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全面建成小康的攻坚期。他建议江西省政府设立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奖励基金,表彰在创业创新中表现优异的民营企业;同时建议设立首席专家奖励制度,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高质量人才的引进。

省工商联副主席,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温显来发表《从改革开放中走来 向着高质富民出发》主题演讲。他说,博能在2010年与中科院合作,果断将传统的上饶客车转型为新能源客车,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博能从中小企业成长而来,深知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缺资金、缺人才、缺管理,然而中小企业却是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军,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迟早需要有解决方案。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我们解决这一历史性难题提供了可能。数据科技方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将“县域经济大数据中小企业大数据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向全国,目前已经通过爬取、合作、调研等手段建立了省内五十多万家、省外数百万家企业的多维度的数据库,目标是为全国两千多万家中小企业提升管理数据经营和金融数据服务,建立了比较精准的“风控”模型和解决各类问题的算法。

华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华荣发表《为改革开放立新功》主题演讲。

张华荣:2002年,我回家乡发展,回报生我养我的江西人民。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坚在赣州投资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现在,华坚在赣州投资逾亿元,建设工业用房40余万平方米。最高峰时开工24条生产线员工1.3万人,年出口创汇1.1亿美元,年纳税近1亿元人民币,累计扶贫助贫及公益捐款达2千余万元。

2013年秋,华坚集团决定扩大投资,建设“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轻工业城”该项目远景投资20亿美元,安排当地就业10万人。截至目前,华坚集团在埃塞投资近1亿美元,安排就业8千人,出口创汇1.2亿美元。据统计:埃塞华坚出口额占该国鞋业出口的65%,华坚集团采购皮料占埃塞皮料出口总量的27%。华坚在夯实赣州发展壮大的基础上,走向非洲,走向世界,为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未来十年,华坚集团计划在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以“轻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产城融合”为运营基调的发展平台,以“政企合作、企企携手、投融互助”的商业模式,在“一带一路”倡议思想的指导下,走稳、走好、走远、走出效益。开辟一条“利他国、利本国、利客户、利百姓、利企业、利员工”的“阳光之路”,探寻新的“华坚模式”。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印孙发表《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 坚守着农业发展的情怀》主题演讲。他说,22年来,不论市场出现什么投资热点,不论农业出现什么波折,正邦始终坚持扎根农村不动摇,坚持发展农业不动摇,坚持服务农民不动摇。正是由于有了这份坚持,正邦才有了现在的规模,由1个工厂发展到480个分公司和子公司,由60多人发展到5万员工,年产值由600多万元增加到700亿元,预计今年可突破780亿元,由在抚州市发展扩大到在全国29个省(市、区)、“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布局,由单一的加工业发展到一二三产联动并进,形成了种、养、加工产业链,打造成现代农业集团化公司,跻身“三个中国500强”,正在发起设立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裕民银行。

为了推动科技转型升级,我们设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农业科学研究院,实行校企联盟、院企合作,在种猪繁育、饲料配方、动物保健、作物保护等领域攻坚克难,承担了30多个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我们创造了“病虫害防止承包”新业务,开展了无人机植保新业态,收获了化肥农药“零增长”农资使用效率大提高、农民收入多渠道的综合效益。

正邦秉承“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农民,崛起不忘社会”的发展理念,重点选择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80亿元,重点发展能够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产业,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为了破解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平台、怕风险的“三缺一怕”难题,正邦在全国首创“龙头企业+贫困户”“四提供两担保”的扶贫模式正邦积极帮助贫困人口就业。

方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熊建明发表《坚守与创新——民企第一股的成长之路》主题演讲。“1991年,我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一深圳蛇口创立了方大集团。公司初创时期,仅有几个人和几万元资本。方大走过的路,可以说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现在,方大已发展成为我国的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科技集团企业。1995年11月,方大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新中国第一家股票上市的民营企业。方大旗下现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员工总数近万人,是全球同行业的领先者,产品销往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

方大坚持以自主创新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每年将公司收入的5%以上用于研发开支,新产品新技术收入占公司年收入20%以上方大先后参与制定了国家和行业标准50多件,拥有专利和著作权1000多项,创造了28项中国企业新记录。建立了企业博士工作站、技术中心、设计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19项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新产品。

赞比亚大通建筑公司董事长、赞比亚江西商会会长余望平发表《海外赣商的赤子情怀》主题演讲。余望平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和江西省各级政府的重视,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的支持下,在赞比亚的同乡于2012年成立了赞比亚中华江西同乡会,旨在团结同乡,互帮互助,协助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做好领事保护工作。2016年,受江西省工商联委托,在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又在同乡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江西省第一家海外商会-赞比亚江西商会。

借助今年9月赞比亚总统伦古访问江西的东风,为了贯彻落实江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政策,有具体的几个实施方案:注册成立“赞比亚赣商投资集团、计划在赞比亚注册成立“赞比亚中国文化中心”,让赞比亚人民更多更深地了解、认识、喜欢中国文化,从而更好地、持久地、多方面地促进中赞友谊与合作;设想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筹建“江西中心”,建设江西中心大厦,与南昌的“非洲中心”遥相呼应,联络赞比亚的企业,来江西投资发展。

美国硅谷风险投资人,北京大学硕士,VCCA(美国风投学院)院长钟德辉发表《探索赣商发展的新动力》主题演讲。他说,从海外的角度往回看,当前我们可借助如下三大新动力:借势新经济、合力政府、借力国际化。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青华发表《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李青华表示,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候,越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企业党组织应及时向企业家和广大职工宣传、阐释党的治国理政思路、国家的大政方针,引导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实业;通过建立党组织定期与企业领导层共同学习制度,建立党组织书记与企业负责人双向任职制度,多渠道地参与或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把党的政策和党组织的主张传达到企业的决策、执行和监督过程中,引领企业树立正确发展理念。

李青华表示,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做企业生产经营的“贴心人”,企业党组织将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劳动竞赛等先锋创绩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将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更好地把员工凝聚起来;各位企业家,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关键在党。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不仅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