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拟组建100亿元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4:06:15

江西省国资委多措并举,拟组建100亿元的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风险。11月27日,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由省国资委所属江西国控公司牵头,联合省财政投资集团所属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和其他省属企业共同组建。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拟到位30亿元,江西国控公司出资15亿元,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出资5亿元,投资集团、新钢集团、建材集团等其他省属企业共同出资10亿元。

江西拟组建100亿元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健 摄)

据了解,基金拟采取母子基金的运作方式,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对省委、省政府关注的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优质民营企业在内的重要企业进行市场化投资和重点帮扶支持。母基金下设若干专业类或专项子基金,专注不同领域,充分发挥资本配置功能。

江西拟组建100亿元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介绍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情况(王健 摄)

陈德勤说,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对江西省境内出现股权质押流动风险的上市公司,经过科学评估后,基金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可依据需要深度参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自救解困运作,提供投后资源嫁接和增值服务,协调银行类金融机构等有关资金供给方提供再融资借款,实施多渠道的一揽子解困方案。

其次,对江西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先投入,积极推动工业强省目标的实现。

第三,择机选取风险可控、价格适中的壳公司资源,或基本面优良、发展前景良好、公司治理规范,但实际控制人无意再保留实际控制人地位的上市公司进行控股型投资,对其提供资金、资源支持,助力我省“映山红”计划的实施。

陈德勤表示,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的成立是为了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悉,江西省国有企业今年1—10月经济运行情况良好。截至10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422.4亿元,同比增长15.1%;净资产10912.7亿元,同比增长1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94.8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利润总额291亿元,同比增长36.1%,单月利润连续两个月突破40亿元;完成增加值935.1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9.2个百分点;上交税费231.3亿元,同比增长11.4%。

今年以来,省属国有企业大力实施深化改革、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等举措,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呈现“两稳两强两进”的特点。

“两稳”:一是收入增势稳中有升。省属国有企业坚持市场导向,科学组织生产运行,营业收入持续维持两位数以上增速。截至10月末,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08.1亿元,同比增长10.8%。二是资产负债率总体平稳。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682.1亿元,同比增长11.3%;净资产3538.5亿元,同比增长14.7%;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剔除江西银行)6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两强”:一是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省属国有企业1-10月累计实现利润226.5亿元,同比增长54.8%,10月单月实现利润29.9亿元,创下利润新高。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4.6元,呈现环比逐月优化态势。二是工业经济支柱地位不断增强。1-10月,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对省属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增长贡献率分别为71.2%、68.1%,工业经济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累计完成增加值678.2亿元,同比增长23.3%,比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2.1个百分点,有效发挥了全省工业经济领头羊的作用。

“两进”:一是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将创新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积极培育新产业、拓展新业务,大力推动产品技术创新、生产方式智能化、融资方式多样化。二是国企改革纵深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狠抓改革攻坚,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取得积极成效。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71.3%,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资本证券化全力提速,省旅游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国旅联合,江西国科完成上市申报。省属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省国资委与华润健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能源集团成为首个落地项目。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江西民营企业与江西创新发展基金的对接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江西南昌国控大厦薛文理;13371952757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