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09:32:22

江西出台《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11月27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健 摄)

11月15日,《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提出。11月27日,在《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说,《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江西省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组合拳”的又一重大成果,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营造良好氛围、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家信心的积极行动,对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动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出台《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介绍《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王健 摄)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环境的必然要求。《实施意见》的出台,就是通过建立健全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政策体系,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让企业家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据了解,《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核心是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健全五个机制21条具体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家权益保障机制。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构建企业维权“绿色通道”等5条举措。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家服务关爱机制。包括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畅通政企有效联系渠道、强化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等4条举措。

三是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育锻炼机制。包括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强化政府和企业诚信建设、支持赣商赣才返乡创业、加大优秀企业家培育力度等4条举措。

四是建立健全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励机制。包括塑造新时代赣商文化品牌、完善优秀企业家激励机制、营造尊重企业家浓厚氛围、健全企业家容错纠错制度等4条举措。

五是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引领机制。包括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党员企业家创先争优、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担当、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等4条举措。

《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江西实际,聚焦企业关切,体现“江西特色”。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压实党委政府责任。《实施意见》把党的正确领导作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导向,提出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党员企业家创先争优等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与企业家座谈、挂点联系开发区、联系帮扶企业、政企沟通联席会议等制度,并把21条重点任务细分落实到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责任。

二是突出权益保障,回应企业家关切。《实施意见》把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摆在首位,提出了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创新权益、公平竞争权益等举措,并对构建企业维权“绿色通道”做出具体的制度性安排。特别是近期,江西省及时将“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时,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等精神写入文件,就是为了更好地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三是鼓励探索创新,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实施意见》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在服务企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省级层面的制度性规定。比如,借鉴机关聘请法律顾问的做法,提出设立驻企法律工作室;借鉴行业系统在职培训的经验,提出开办省企业家网络培训机构。同时,对法律法规不明确但企业家关切的问题,鼓励开展试点进行探索创新。比如,探索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的损害赔偿制度,探索建立企业创新权益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绿色通道,探索制定商业模式、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

四是依托各方力量,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实施意见》充分依托党政有关部门、工商联、协会商会密切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优势,着力解决企业家关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比如,积极发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省政企直通APP平台和967788企业维权专线作用,构建企业维权“绿色通道”;积极发挥省贸促会、赣商联合总会等商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赣商回归平台;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与统战部门、工商联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形成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首次将省企业家协会写入责任单位,开创了省委省政府文件的“先河”。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