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师范学院在赣高校中第一个开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 旨在为会展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21:26:58

 

南昌师范学院在赣高校中第一个开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 旨在为会展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在滨江宾馆隆重开幕(王健)

1129日,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在滨江宾馆隆重开幕。这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指导,江西省商务厅、江西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南昌师范学院和江西省会议展览业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404名参赛选手和81名指导老师参赛。

南昌师范学院在赣高校中第一个开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 旨在为会展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致辞(王健 摄)

在开幕式上,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国家间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会展业与旅游业、房地产业并称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会展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和城市活力、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会展业作为蕴藏巨大商机的朝阳产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成长期,我国将成为新的会展经济大国,兴旺发达的会展业需要足够数量的应用型人才支撑。为顺应新时代会展经济发展的潮流,积极主动为全省会展事业发展服务,南昌师范学院在江西省内高校中第一个开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目的就是专注于为江西会展业的发展培养、培训行业所需的强能力、高素质、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力争打造成为在全省会展业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平台、业界智囊和学术高地。今年,学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参加2018会展教育论坛全国大学生“会展未来之星”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王金平教授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语境下,举办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可谓意义非凡。绿色是江西的底色,从庐山到井冈山,千山竞绿;从赣江到鄱阳湖,万水皆清。改革开放以来,江西始终坚持和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把代表低碳环保、生态和谐的“绿色”作为各个行业领域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绿色会展将是未来会展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也将成为会展行业的全新亮点。此外,2018年首届全国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以赛促学,以赛带训”,为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培养会展人才创新创意能力,推进人才培养与会展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各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王金平教授表示,相信这场2018年首届全国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必将产生许多异彩纷呈、独具匠心的会展理念,把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必将为江西乃至全国的会展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用绿色会展的浓墨重彩,去描绘“美丽江西”的新画卷。

王金平教授表示,南昌师范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各位参赛的选手和指导老师提供便利条件,认真做好各项赛事服务工作,确保大赛的各项赛程顺利进行。

据介绍,南昌师范学院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江西省中等师资进修学校,1956年更名为南昌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创办江西教育学院,是江西省最早创办的八所本科高校之一,1969年与江西师范学院、江西大学文科合并,先后成为井冈山大学、江西师范学院的组成部分,1979年恢复江西教育学院,2013年经教育部、省政府批准改制更名为南昌师范学院。1952年到2018年,学校走过了66年的办学历程。

66年的艰辛发展过程中,学校曾3次更名、6易校址,办学性质几度在成人高校和普通高校之间更迭。但是,不论处在怎样的发展环境、面临着怎样的发展形势,学校始终秉承“厚德修身、博学育人”的校训,始终坚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学生为中心、需求为导向、质量为根本”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教师教育的主体地位,坚守教师教育的本色、绘好教师教育的底色、打造教师教育的特色,致力于培养热爱教育事业、理念先进、师德优良、专业基础实、基本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构建了“注重基本技能、培养基层教师、服务基础教育”的教师教育培养、培训、研究、服务四位一体模式和教师教育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主体和根本、以教育培训为依托和优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本科的办学定位和格局,成为全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全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全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心,彰显出良好的办学影响力。学校自创办以来,累计培养本、专科生10万余人,培训全省中小学校长等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22万余人次,远程培训中小学教师300余万人次,为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王金平教授介绍,学校在旅游管理、摄影教育、遗传学、中国画、文艺理论等学科领域拥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在傩舞、鄱湖渔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方面也形成了亮点,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致力于构建“青蓝讲坛、青风学堂、青影艺堂、青烛讲堂、青雨润堂”的“五青”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际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学校有学前教育学、遗传学等2个省级重点学科,旅游管理和学前教育专业等2个省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还拥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以及一批省级高校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